年味拉满 看招远人的幸福年

2024-02-22 14: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烟台报道

  中国人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情谊深厚的“文化之年”,过年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逛庙会、赏花灯、看秧歌、观书画展……是招远迎新的保留节目。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让市民在街头巷尾遇见文化,让年味儿更浓厚、更持久。

  “好几年没这么热闹了,从年前的年货大集,到今天的秧歌,我都去凑热闹啦!真有过年的感觉,太幸福了!”正在看大秧歌的王大姨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招远过年,到底有多幸福?看看这个春节,招远人有多开心……

秧歌进城

  逛庙会  赏民俗非遗文化过大年

  作为历史悠久的好客金都,一直以来注重中国传统节日的渗透。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升金都的文化软实力,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共同分享节日团圆的快乐,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金镇庙会火热开启,赏非遗、玩庙会、吃美食。黄金冶炼文化、粉丝文化、绒绣文化、剪纸文化、面塑文化、柳编文化、烙画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让市民在感受庙会热闹的同时,接受非遗文化的熏陶。

逛庙会

  赏花灯  花灯如昼展金都风情

  最暖万家灯火处,最喜人家热闹时。在招远温泉路、罗峰路、泉山路、金晖路、文化路等路段,金泉河两侧以及泉山路大桥、温泉路大桥等桥梁,府前广场、凤凰岭公园、立交桥四周绿地等,各式的新年花灯和树挂彩灯把金都装扮得绚丽夺目,年味十足。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这灯光造景构成的“最强气氛组”里,感受招远的城市魅力,享受五彩斑斓的视觉盛宴,沉浸在这浓浓的传统年味里。招远,你真的太懂浪漫了!

赏花灯

  看秧歌  万民空巷扭出新年新气象

  “咚咚锵……咚咚锵……”2月15日(正月初六),2024新春第一场秧歌进城活动在天府路上热闹上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热热闹闹共庆甲辰龙年春节,各式各样的民俗表演将现场气氛点燃,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笑容。秧歌进城为招远龙年新春的浓浓年味“添了一把火”。

秧歌进城

  观书画  感艺术魅力享文化大餐

  有文人风骨的招远人,在这个假期,又怎会错过书画展?

  正月初六,招远市2024年迎新春书画展隆重开展。此次共展出260多幅书画作品,独特的笔墨和色彩诠释了招远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向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尽享文化魅力,共贺龙年新春。

书画展

  聚民心  农旅体多产业融合发展

  城区年味浓郁,乡村热情不减。在钟离湖旅游区,大户新村首届民俗文化新春庙会受到广大村民、游客热烈追捧,大户庄园自行车“四季”联赛(春季赛)、喜乐汇趣味运动会、村BA篮球赛、乒乓球争霸赛、马拉松赛、书画展、钟离湖杯摄影大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群众游客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打造欢乐喜庆的节庆氛围,展示大户陈家乡村振兴、农旅体多产业融合发展喜人成果。

村BA篮球赛

  消费旺  金都特产火爆“出圈”

  年前,新春“黄河大集”非遗特产年货大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同时,让招远市民更多的了解家乡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非遗项目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推动非遗连接现代生活,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

黄河大集

  黄金珠宝首饰城内一片热闹红火的场景,招金银楼、潮宏基、老庙等知名品牌竞相开展促销活动,龙元素的黄金饰品凭借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在众多黄金饰品中火爆“出圈”,深受消费者喜爱。皮革城内人头攒动,虽然春节假期气温回升,但皮革城“暖冬购物季”促消费活动依然火热,市民游客购买热情不减。

黄金珠宝首饰城

  文旅活动  百花齐放共贺新春

  2024年招远市春节联欢晚会为全市人民奉献高水准的春节文化盛宴;招远市吕剧团走进镇村、街道社区,把传统优秀戏曲的文艺大餐送到千家万户,丰富活跃节日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持续打造蔚为壮观的冰瀑景观,今年进一步升级为七彩冰瀑,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冰雪奇缘的魅力;必捷滑雪场、架旗山戏雪乐园、钟离湖戏雪乐园等冰雪活动精彩纷呈,游人如织……

戏剧演出

  金都大地喜气洋洋,千家万户其乐融融。充满年味的招远,不仅是一座承载着深厚民俗文化的城市,更让人沉醉于质朴而热烈的真情之中。在招远过年,太幸福啦!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