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件事改革让群众更便利

2024-02-22 14: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云办理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兰娇艳 烟台报道

  为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招即办”服务品牌,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打造1个平台,让“一件事”办理更便捷。创新打造“云服务中心”云端系统平台,通过视频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线上面对面咨询服务,“云咨询”有问必答,实现打破空间“随e问”;通过线上“视频导办+在线辅助”的方式,为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提供VIP远程精准视频辅导,企业群众办事不再受空间限制,打造肩并肩云端办事新体验;通过云端视频通话、屏幕共享、文件传输、远程协助等方式前移延伸帮办代办触角,为群众提供材料预审、指导补正、线上提交等前端服务;通过视频互动、影像记录、电子签名等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事前云指导、结果实时在线反馈等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200余名企业群众提供2000余次云客服服务,为21家企业、9个重点项目提供30余次服务,为27名群众、6家企业提供“云勘评”服务30多次,平均缩短审批时间3个工作日。

  融合N项服务,让“一件事”办理更集成。搭建服务平台,研发上线“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以“出生一件事”为例,共涉及3个部门、5个事项,以前需提报申请材料19份,跑腿5次,平台上线后群众无需填写表单,材料通过电子证照自动获取,通过手机0次跑腿,办理效率提升60%以上,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完所有事。再造服务流程,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通过提前一次性告知,将申请材料、填报表单分别压减50%和40%以上。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家企业办理业务300余笔,办事效率提高60%以上。拓展服务场景,探索“政、银、商、医”服务新模式,与5家银行、1家商超、2所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3500余笔、为企业节省成本170余万元,服务群众1.3万人次,办理时限压缩 80%以上。

  一系列创新举措,企业和群众办理“一件事”平均压减申请材料40%,审批时限平均压减至3天,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全面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打造了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