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文化旅游市场火热开局迎新春

2024-02-19 08:3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张桂铭 烟台报道

  龙腾四海贺新岁,文旅活动闹新春!龙年春节假期,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贯彻落实省、烟台市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工作的部署, 强化措施,全域统筹,推动旅游产品供给多元有力,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样。非遗年货大集、金镇祈福庙会、大户新村首届新春庙会、迎新春大型秧歌进城、“辰龙迎春 丹青贺岁”新春文化系列活动、暖冬购物季等4大主题30余项“文旅年货”全面激活文旅消费,群众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为广大群众和游客送去了浓浓的年味。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重点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同比增长360.7%,旅游收入3356万元,同比增长776.7%,“以购促游”效果显著,黄金珠宝首饰城和皮革城两处省级旅游购物街区春节假期旅游收入3021万元,以20%的游客量创造90%以上旅游收入。

  民俗活动闹新春主打“热辣滚烫”。持续开展“好客山东贺年会”“欢欢喜喜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来仙境过龙年”新春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让广大游客在逛庙会、品非遗、看展演、赏花灯中欢度传统佳节。金镇、黄金博物馆景区举办金镇新春祈福庙会,“非遗+”成为本届庙会一大亮点,黄金冶炼文化、粉丝文化、绒绣文化、剪纸文化、面塑文化、柳编文化、烙画文化等7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金镇景区集中展示展演,舞狮舞龙、绝活杂技、戏曲表演、现场抽金豆等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热烈追捧。

逛庙会

  钟离湖旅游区举办大户新村首届民俗文化新春庙会,大户庄园自行车“四季”联赛(春季赛)、喜乐汇趣味运动会、村BA篮球赛、乒乓球争霸赛、马拉松赛、书画展、钟离湖杯摄影大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群众游客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打造欢乐喜庆的节庆氛围,展示大户陈家乡村振兴、农旅体多产业融合发展喜人成果。丰富业态带来别样康养体验,钟离湖旅游区刘家胡同康养区继续邀请医学专家团队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名医优质服务。万民空巷迎新春大型秧歌进城活动在天府路热闹上演,舞龙、舞狮、秧歌、高跷等表演热闹非凡,与市民游客共庆龙年新春。府前广场举办迎新春灯会,现场不仅有大型精品彩灯艺术展,活动还设置了猜灯谜、捏糖人、打陀螺、武术表演、舞龙巡游等民间传统文化表演,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与。各镇街开展迎新春秧歌表演、锣鼓表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新春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

喜乐汇趣味运动会

乒乓球争霸赛

村BA篮球赛

秧歌表演

灯光秀

  传统文化里品味“龙龙”年味。多部门联动举办2024年招远市春节联欢晚会,通过戏曲、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庆盛世、话团圆,为全市人民奉献高水准的春节文化盛宴。开展“送戏下乡贺新春”文化惠民演出,正月期间,招远市吕剧团走进镇村、街道社区,把传统优秀戏曲的文艺大餐送到千家万户,丰富活跃节日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烟台市保利大剧院携名家在市影剧院上演京剧《锁麟囊》,为广大市民奉上丰富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让市民群众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感受浓浓年味。举办“盛慧杯”迎新春书画展,展出300多幅书画作品,让市民游客尽享传统文化魅力,共贺龙年新春。开展“万福迎春”活动,组织图书馆、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走进镇、街道、村,现场书写福字和春联,展示书法魅力,送上新春祝福,营造新春祥和氛围。

春节联欢晚会

文化惠民演出

书写福字和春联

迎新春书画展

  文旅活动花式上新拉满节庆氛围。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持续打造蔚为壮观的冰瀑景观,今年进一步升级为七彩冰瀑,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冰雪奇缘的魅力。必捷滑雪场、架旗山戏雪乐园、钟离湖戏雪乐园等冰雪活动精彩纷呈,游人如织。架旗山游乐园推出“金龙迎春 招财纳福”亲子主题活动,园内“瑞狮鸣潮”开场鼓、鸵鸟巡游、集体串烧舞以及春节期间开业的无动力乐园深受小朋友青睐。温泉游掀高潮,大唐金汤园、金城大酒店、招金舜和国际饭店等泉水氤氲,市民游客惬意“泡汤”,颐养身心。乡村游热度不减,绿都果蔬采摘园、三友庄园采摘园、沃地生态果蔬庄园、狼牙山庄采摘园、绿源谷空中草莓采摘园、掉钟头金冠草莓采摘园、林丰绿色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等多处采摘基地硕果累累,吸引众多游客走进乡村,走进大棚,体验采摘乐趣。

冰瀑景观

必捷滑雪场

草莓采摘

  招金舜和国际饭店、龙湖大酒店、金城温泉大酒店等多家酒店推出年夜饭、特色自助餐等优惠套餐。贺岁大片备受瞩目,《熊出没·逆转时空》《热辣滚烫》《第二十条》《红毯先生》《飞驰人生2》等10余部精彩新片在大地、金字塔、齐纳、新亚等多家影院热闹上映,陪伴影迷共度欢乐祥和年。各项优惠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享受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全链条高品质的优惠体验,对城市综合消费拉动效果明显。

年夜饭

  场景化消费为假日经济注入新动能。“以购促游”不断激发文旅消费市场,府前广场举办新春“黄河大集”非遗特产年货大集活动,开设非遗产品专区,精心挑选龙口粉丝、胶东花饽饽、胶东传统柳编、界河石磨香油等8种非遗特色产品对市民展示销售,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更添一把年味。黄金珠宝首饰城内一片热闹红火的场景,招金银楼、潮宏基、老庙等知名品牌竞相开展促销活动,龙元素的黄金饰品凭借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在众多黄金饰品中火爆“出圈”,深受消费者喜爱。皮革城内人头攒动,虽然春节假期气温回升,但皮革城“暖冬购物季”促消费活动依然火热,市民游客购买热情不减。

新春“黄河大集”非遗特产年货大集

黄金珠宝首饰城

皮革城

  安全底线筑牢假日平安防线。节前,招远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春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和假日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会议传达了省、烟台市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假日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春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和烟台市文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的通知》,会后,文旅、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通、消防等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影院、娱乐场所、文博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交通安全、旅行社合法经营、食品卫生、商品销售等环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召开会议

实地督导检查

  假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成立由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督导检查组,每天由1名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到旅游景区和重点文旅场所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春节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舆情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市场运行良好。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