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艺术对决 共赏招远艺术教育的魅力

2023-05-25 19:4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张琳 烟台报道

  5月17日,2023年烟台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艺术实践工作坊专项展示活动(招远专场)在招远市第十六中学如期举行。烟台市美术教研员李继秀等专家评委团、全市中小学校分管负责人、美术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3年烟台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艺术实践工作坊专项展示活动(招远专场)

  指尖方寸剪经纬

  招远市第十六中学“纸间筑梦”剪纸工作坊:绚烂的中国红在指间灼灼燃烧,方寸之间纵横创意。“纸间筑梦”剪纸作品以套色剪纸为主,色彩绚丽,对比强烈,用独特的方式赞美祖国。忆童年,听鸟鸣,嗅花香,感受剪纸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青花流溢藏古韵

  招远市辛庄镇辛庄学校“古韵青花”艺术实践工作坊:泼墨山水间,你从天青色的烟雨中隐去。“古韵青花”作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及校本美育资源,结合地域文化,从青花瓷的清秀淡雅和清新脱俗中寻找灵感,以“青花”风作为创作风格及主题,让青花古韵在纸间纵情流淌。

  丝缕针线穿花径

  招远市张星镇张星学校初中部“线·象”坊:丝丝缕缕织就繁华,一针一线尽显画意。“线·象”坊刺绣作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将传统刺绣与现代创意技法进行融合、创新,将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及相关学科内容融入作品中。

  麻线绕处生妙趣

  招远市张星镇张星学校小学部“麻编”艺术工作坊:粗犷的麻线在一双双巧手中活了过来,一件件妙趣横生的作品用麻绳元素传递着时尚活泼而富有生活气息的艺术理念。“麻编”艺术工作坊通过麻绳艺术品,用创新的工艺手法实现了传统生活用品的设计应用,在麻绳一缠一绕的百转千回中,感受非遗魅力。

  五彩丝线结锦绣

  招远市实验小学“‘新’有灵‘系’”线艺编织工作坊:采用生活中常见的五彩丝线编织,结合废旧材料,创作出一幅幅生生不息的编织艺术品,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展示了手工创意的匠心艺术。

  点草成金绘山海

  招远市齐山镇十字道完全小学“金麦艺”艺术实践工作坊:以麦为画,以杆为笔,黄金般的颜色与“金都”地域特色相吻合,平面、立体等多种艺术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

  裁纸裂帛融新风

  招远市魁星路中学“流光溢彩”撕纸工作坊:将撕纸、折纸、剪纸、彩绘等多种手法进行整合,开启创新式撕纸的多元化表达,所见所想跃然于纸上,收获了力量感和美感。

  锋刃过处藏稚拙

  招远市金晖学校“剪刻时光”艺术工作坊:活泼大胆,夸张灵动的人物形象在刀锋之间鲜明立体起来。“剪刻时光”艺术工作坊以稚拙的版刻风格,结合概括的线条展现出版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墨韵丹青写风华

  招远市丽湖学校小学部“墨韵丹青”工作坊: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渗透在育人理念之中,用笔、墨、纸、砚讲述着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声的乐,用无声的艺术作品演绎青春少年的精彩。

  丹青墨韵抒情意

  招远市丽湖学校初中部“丹青墨韵”工作坊:以“传承”为基础理念,致力于学校“求真·向善·崇美”三种“湖心”样态品质的养成,“五育融合”,通过国画、书法、篆刻,传承匠心筑梦未来。

  笔墨有情成风景

  招远市第九中学“笔墨间”工作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素描作品,一张张色彩斑斓的彩画作品,独成风景。因为热爱燃起了梦想,因为笔墨陶冶了身心,全面发展的心愿因此而成。

  缤纷油彩绘青春

  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深艺油画工作坊:紧张的高中生活,在对油画艺术的学习和摸索中,有了放飞想象的翅膀,学生不仅仅感受到色彩艺术带来的畅想,同时让自身陶醉于肌理的魅力当中,宣泄心中苦恼,从而以百倍信心投入到课业学习中。

  纸韵馨香镂华章

  招远市龙馨学校小学部“纸韵馨香”工作坊:“镂月为歌扇,纸上奏华章”,通过剪、贴、折、揉、叠等手法将传统技艺与西方元素有效融合,奏响了传承与创新的华美乐章。

  诗书画印融一体

  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拂云书社”:诗书画印的结合提升了书画技巧与审美能力。于笔墨之间感悟泱泱华夏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于胸怀之中涵养青年学子的自信与爱国情怀。

  刀锋遒劲镂葫情

  招远市龙馨学校初中部“东方情韵”葫艺手工坊:以葫芦为载体,以刀为笔,作品线条骨力嶙峋、色彩古雅富丽、造型张扬奔放,逐渐形成了独有的“葫芦大彩刻”技艺。

  沽月绕情烙灵秀

  招远市毕郭镇毕郭初级中学“沽月坊”葫芦烙刻工作坊:小葫芦,大乾坤,以传承乡村非遗文化为宗旨,吸收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籍以书法篆刻的笔情刀趣,作品情趣与雕刻相得益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赓续传承。

  黑白有色木有魂

  招远市大秦家学校“勤刻秦印”版画工作坊:黑与白在木头的纹理间纵横晕染。“勤刻秦印”工作坊以“黑白木刻”为主,从校本课程入手,通过版画作品实现自我个性的表达与情绪抒发,挖掘和传播中国传统版画的艺术价值并实践体验现代版画的创新之美。

  古韵绒花润芳华

  招远市魁星路小学“古韵绒华”工作坊:古韵绒花,绽放着常开不败的荣华和浪漫。“古韵绒华”工作坊将现代工艺与中国古诗词相融合,用绒花再现古诗场景,以绒花的典雅之美与古诗词的古韵芳华沁入学生心灵。

  展示活动现场,小解说员们绘声绘色地向观摩领导、老师们介绍本校工作坊的艺术特色、作品制作细节以及开展情况。当传统工艺遇上了创新理念,艺术的种子不经意间就在学生们的心里萌芽了,相信艺术之花已在金都教育的沃土上傲然怒放。

  此次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演充分展示了学生动手参与创作美术作品的过程和成果,全面展示出了招远市艺术教育改革实践的崭新局面和丰硕喜人的美育成果。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