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3-03-13 11:5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路振鑫 烟台报道

  3月12日,招远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招远市商务局2023年工作规划情况。

  招远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根据2023年招远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项目、城市“三个提质”,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个赋能”,夯实民生、安全、作风“三个保障”总体工作要求,招远市商务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七个“聚力”为突破口,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稳住“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资外贸”基本盘,团结一致打赢全市“全面提升”攻坚战。

  聚力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

  强化沟通对接,推进重点在谈、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外资到账工作。重点盯紧盛世繁华、盛世荣耀、国道206改扩建、金都百货扩建、金都石化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华润共享储能、壹先光伏、龙源新能源、丽兴新材料及豌豆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到资,助推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聚力夯实对外贸易稳增长支撑结构

  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开拓工作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赴境外抢订单保市场,稳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充分发挥服务专员作用,强化对玲珑轮胎、华唐贸易、双塔食品等基本盘企业的指导服务;支持招金集团发展黄金外贸,深化与各大银行和黄金厂商合作,巩固扩大黄金加工贸易规模;强化与阿里巴巴、烟台三站等平台合作,支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助力全市跨境贸易促稳提质。

  聚力重点海外项目提档升级

  加快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建设,争取2023年实现量产,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招金集团俄罗斯矿山收购项目进程,适时开展股权交割及矿山采选建设审批等工作;建立境外投资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和危机管控,切实加强海外利益安全管控。

  聚力夯实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基础

  加大对招金银楼、金都百货2个龙头企业跟踪调度,主动靠上服务,及时沟通对接,引导企业不断做大黄金产品和日用百货等零售额增量;引进更多区域性营销总部落地招远,培育培强批零住餐企业,进一步夯实社会消费基础;落实好批零住餐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宣传减税降费、升规纳统、金融支持等扶持政策,建立企业“一企一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优化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布局

  健全完善生活物资保供重点企业、保供产品、应急车辆、保障人员等信息库,全力做好日常消费市场供应和应急状态下居民生活保障;加快推进商贸流通提档升级,金都百货南扩项目启动建设,打造招远城市商圈升级版,推动金都石化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持续做好成品油、再生资源回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重点行业监管和监督检查,持续净化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

  聚力促进电子商务招远模式创新增效

  顺利通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终期绩效评价并保证持续运营,倾力输出电子商务进农村“招远模式”,扩大招远电商影响力;全力对接快手、抖音等平台黄金直播基地,创建招远本地黄金产业直播推广服务平台,帮助和指导黄金销售企业开拓直播销售渠道,推动招远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已落地的抖音生鲜产业带等优势平台,加大服务本地电商企业力度,扎实开展电商促消费活动,力争网络零售额增长25%以上,推动电商更好、更快发展。

  聚力推动开发区升级发展

  积极推进已落地项目外资到账,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步伐,推动绿天使孵化器项目和豌豆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健康运营,不断完善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引入,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为开发区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外资、外贸、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作为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境外参展对外经贸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年招远市在这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和实质举措?

  发言人——

  今年以来,招远市商务局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的有利契机,积极引导外贸企业抢抓先机,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从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起草了招远市《2023年商务领域拓市场促消费政策措施》,对企业开展境外商务洽谈、参加境外展会给予支持,与国家、省、烟台市各级政策形成互补,构建更加完善的贸易促进政策体系;另一方面,积极融入省商务厅境外百展计划。首批已组织重点意向企业10家,涵盖轮胎、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户外休闲、家居装饰、体育用品等多个行业领域,涉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22个重点展会,后续还将结合省市各级组展计划加强企业组织引导,充分发挥上级贸促平台作用,助力招远市企业巩固现有资源、拓展潜在商机。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多时间节点发放惠民消费券,推动批零住餐、家电、汽车等行业加速回暖。请问今年招远市在这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和实质举措?

  发言人——

  今年,招远市商务局将围绕群众需求,聚焦优质商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一是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在“春节”“元宵节”等大型节假日期间,组织商超、家政、餐饮、住宿等领域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利用好各级消费券政策撬动更多社会消费,同时利用抖音等线上平台,便捷市民消费,推动消费逐步复苏回暖。二是探索大型汽车展会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强同上级部门和烟台市汽车流通商会的沟通联系,年内举办不少于2次的大型车展,争取把招远打造成为烟台区域性汽车展销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消费需求。三是启动家政服务进社区工作。计划今年正式启动运营烟台笑脸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国鑫居家助老服务呼叫平台,对其录入的2800多位老人进行健康检查、生活能力评估,提供上门理发,助餐、保洁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