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开学演练筑防线 静待花开迎学子

2021-08-24 08: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张宏博 烟台报道

  随着秋季开学复课时间的临近,8月20日下午,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了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副院长庄天明、副院长张传侠、辛庄海岸派出所民警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各应急小组工作人员参加了演练。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作动员讲话

 安全保卫处处长朱卫华现场部署演练方案

  学院领导现场检查指导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学生返校当天、返校后入住宿舍、食堂就餐及错时上下课及紧急事项处理等场景。整个演练持续一个多小时,情景生动真实,过程严肃紧张,达到了提升认识、明确职责、掌握方法、增强信心的效果。

  场景一:模拟开学报到现场处置流程

  入校体温检测、消毒

  疫情防控应急车辆

  体温检测组、治安保卫组、留观转诊组、通风消毒组、辅导员在报到入口处相应位置就位。学生到达学校后,自觉按照地面标识进行排队。体温检测组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前往消毒点进行消毒,登记信息后方可进入。

  入校体温异常的学生被带到临时留观点

  确定异常后转移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对体温异常同学,由专业人员引导至留观隔离点。到达隔离点后,体温复测,同时进行心理安抚,并询问其症状,填写记录表;确定异常后,拨打120电话,转移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观转诊组和辅导员跟随120车辆前去协助,转诊后,由留观转诊组组长向学院总指挥、副总指挥报告;疫情定点医院回馈排除疫情后,辅导员接回学生,并要求学生依然做好防护措施。(发现异常所涉及的体温检测点、留观转诊点及所经区域由通风消毒组负责消毒)

  场景二、模拟学生公寓出现异常情况处置流程

  为保证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学生开学返校前做好每日消毒工作。并在公寓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对入宿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消毒

  学生进入校园后,按照指示路线到达宿舍。并按照标识有序排队、相互间隔2米,依次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和消毒,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宿舍。进入宿舍后,保持宿舍干净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走动,禁止串宿舍,加强自我防护。

  防控人员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复测

  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临时留观室

  学生宿舍内自测体温高于 37.3℃或出现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立即佩戴口罩,报告辅导员。辅导员上报学校,并穿戴规定防护装备赶到宿舍,陪护安抚学生。宿舍内其他学生暂时在宿舍等待并尽量相互远离,同时通知同一楼层其他宿舍学生闭门休息或登记个人信息后正常外出上课。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隔离室并进行体温复测,如果确认体温异常,立刻按流程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组织防控人员对宿舍及隔离室进行全方位消杀工作,同时报告校区负责人并与家属沟通。

  场景三、模拟学生就餐发生异常情况处置流程

  为全面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用餐安全,餐厅要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售餐窗口增加防止飞沫、灰尘、蚊蝇等污染的设施,餐桌增加隔断设施,增加紫外灯消毒,对食堂外部、内部进行彻底消毒,做好供餐的一切准备工作。

  学生排队等候进入餐厅

  体温检测、登记、消毒

  学生按照要求领餐、就餐

  将体温异常学生从应急出口转移至临时留观点

  学生进入餐厅前,要依次排队等候,先由餐厅防疫人员讲解用餐注意事项,并依次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消毒,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餐厅用餐。学生在吃饭时自感体温异常,主动联系餐厅联络员,餐厅联络员通知现场负责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餐厅联络员从应急出口将学生转移至留观转诊组,转移过程中与该生保持2米安全距离,并沿途消毒。餐厅现场负责人指导该生就餐区域5米范围内人员原地待命,并登记名单。留观转诊点重测体温,确定无异常,该生返回食堂继续就餐,5米范围内人员解除观察。

  场景四、模拟学生上课发生异常情况处置流程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学院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上课预案,细化应急方案,严抓严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生进教室进行信息登记

  做好教学楼及教室内的卫生清洁及消毒工作,保证教学设备正常运行。学院在教学楼安置红外测温装置,消毒后方可进入教学楼,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体温异常学生送至临时隔离室观察,复测,并沿途进行消毒。进入教室前,进行体温复测与信息登记工作,学生就座间隔1米,师生上课全程佩戴口罩。

  学生上课有发烧人员场景模拟演练

  体温异常学生在临时隔离点进行体温复测

  上课期间学生自感体温异常,任课教师通知所在系联络员,联络员穿戴防护套装从应急通道将该生转至留观转诊点,上课教师将教室临时关闭,限制出入,等待命令,并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留观转诊组对重测体温,排除异常,学生从入口重新回到课堂,上课教室人员解除隔离,恢复正常上课。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相关人员各就其位,各尽其职,规范使用防护和消杀用品,熟练掌握了体温检测、上报、隔离、消毒、联防联控等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规范,每一个环节的处置都做到了准确、快速、到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总结点评

  演练结束后,随即召开总结与专业指导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就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对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李超指出,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参加演练单位和个人按照改进计划中规定的责任和时限要求,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修改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对应急物资装备有计划的更新。 要严把入校关口,严格闭环管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复学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同步推进、落实到位。

  本次模拟演练,准备充分、演练流畅、效果良好,不仅规范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流程,也使学院教职工提高了疫情的应对和救援能力,为充分做好复学准备、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应急演练结束后,模拟演练工作小组对演练的整个过程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演练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梳理反馈,进一步完善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通过此次演练,使广大教职工熟练掌握了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操作流程,提升了开学复课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战能力,在正式开学前,烟台黄金职业学院还将进行多次、多场实战演练,为迎接开学提供科学可靠的安全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