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雨即动 招远市水文局雨中开展测流工作

2021-08-23 08:3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泳林 张艺潆 烟台报道

  受气旋影响,8月20日,招远市发生了一次降水过程,截至15时,平均降水量19.0毫米,界河招远水文站受降水影响有明显涨水,该站工作人员为能及时、准确、完整的收集第一手水文资料,熟悉新设备的使用,检验新设备的质量,在招远水文站开展了ADCP缆道测流工作。

  ADCP,全称叫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是一种用于测量水速的水声学流速计。其原理类似于声呐:ADCP向水中发射声波,水中的散射体使声波产生散射;ADCP接收散射体返还的回波信号,通过分析其多普勒效应频移以计算流速。在缆道机房临河的地方,水文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将这个类似小船的仪器——ADCP挂在缆道上,准备开始测流。通过工作人员的操控,让“这艘小船”慢慢浮在了界河河面上,随后又通过缆道在河的两岸跑了一个来回。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汛工作的需求,及时向各级防汛抗旱部门提供准确的水文信息,特别在大洪水时,需要快速采集河流的洪水数据,声学多普勒流速仪测流有不可比拟的特性。招远市水文局充分发挥“耳目”和“尖兵”作用,达到提高测报精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为全市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薄晓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