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四部曲”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2021-12-17 09:1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成光 丁伟玲 烟台报道

  青年员工是公司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培养高素质青年员工队伍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四部曲”强化青年员工跟踪培养全过程管理,助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上好入职“第一课”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每年召开新入职员工座谈会,公司领导与新员工面对面交流,让新员工了解公司总体情况、感知企业关怀,培养职业情怀,引导加入各类兴趣组织,拓展青年在公司及社会中的接触面,助力新员工更好更快地适应环境,暖心扎根。公司组织参观企业文化展厅、开展入会宣誓、发放励志书籍、开展交友调研”,开展集体生日会、参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引导青年员工积极融入公司。公司为青年员工配置“青春辅导员”“青春班主任”,联合工会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传递公司关怀关爱,受到青年职工欢迎和好评。

  “青马?栖苗”架梯子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实施“青马?栖苗”工程,选送1名青年员工参加省公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组建“青马学社”,成立“青马讲师团”,青年员工围绕各自专业管理中的“难点”,深入查找制约管理水平提升的“堵点”,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开展课题研究,定期开展课题发布,以“赛马”促“青马”。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青马学员讲党史”和青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织青年员工到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研讨等形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导师带徒引路子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精心制定导师带徒方案,本着“有利于指导、有利于培养、有利于工作”的原则,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双向选择和组织安排相结合,为青年员工配备师傅,举行导师带徒签约仪式,明确师徒责任、培养目标,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发挥优秀员工示范引领作用,让青年员工在重点工作中当骨干、开展故事分享会”“员工风采展”,承办“两会文艺汇演”等活动,分享青年成长故事,展现青春风采,提高青年干事的成就感与自豪感,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大手拉小手”“安全用电进校园”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多维评价促提升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成立以青年员工培养锻炼为主线的“栖电先锋连”,统一管理青年员工,让他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手拉手”共同进步。“让青年员工从“一个点”结成“一张网”,真正实现纵合横联、配套联动。公司为青年员工准备“8+3”技能包,开设大讲堂等平台,激发青年员工内在潜力,打破单位、部门、班组内部壁垒,汇集合力攻坚克难,采用“赶、超、比、学”的发展模式,多渠道、多方面带动青年员工的工作激情,提高青年员工的工作动力。公司制定五大维度,二十子维度的积分评价体系,对青年员工进行年度积分,让青年员工根据个人积分找准自身能力与目标的差距,为员工发展提供精确指引。

  近年来,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1名青年员工被评为“烟台市劳动模范”,1名青年员工被评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和“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2名员工获评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公司援藏青年的事迹被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公司团委获评“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为公司发展凝聚了强大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