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农经中心以数字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2022-06-16 09: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丛朝日 杨迎雪 烟台报道

  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重中之重,是促进农民和农村共同繁荣进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对农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统筹规划,精细管理是基础保障。针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治理而研发的农村数字信息化管理系统是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农经中心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举措,今年以来大窑街道农经中心从五个方面狠抓落实,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三资”管理系统中的“银农直连管理系统”是专门管理村集体资金支付系统。大窑街道45个村,每个村开立三个账户,合作社一般户、土地补偿款户以及村委办公经费户。工作前期,大窑街道农经中心为每个村办理一张“公务卡”确保高效的办理业务,避免了发一次钱跑一次腿的麻烦,让村级“只跑一遍”,村级携带相关手续到农经中心经专人审核合格,再由专人付款,更大程度保证资金流出的安全性。同时,每个村拥有独立账号可以保证村级财务信息一定程度上的私密安全性。

  “三资”管理系统中的“资产合同”模块,分为房屋及建筑物、工具器具、交通运输设备、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等,多数村以房屋及建筑物为主。农经中心工作人员在确认合同手续完备后,进入该村的资产合同模块进行新增,选择相应类型后,录入合同中的细节,例如:对方是个人或企业、面积、四至以及合同期限、合同价款等,经审核合格后存入系统。

  “三资”管理系统中的“资源管理”模块,分为土地、山林、草地、荒地、滩涂、果园、水面、矿藏。大窑街道村级集体以土地和果园为主,农经中心工作人员在确认合同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后,对该资源进行登记、审核,再进行资源合同登记,选择相应类型后,录入承包方、发包资源数量、四至、合同期限、合同价款等。

  为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引导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大窑街道农经中心力推“产权交易平台”试运行,规范化开展农村产权交易,统筹土地流转、资产处置以及购置、招投标;坚持依法、公开、公正、规范原则,确保大窑街道农村产权交易的公开透明、自主交易、公平竞争、规范有序;坚持公益性,不以营利性为目的,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不得损害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坚持稳妥推进、防控风险,引导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在土地流转交易方面已经成功破题,两处土地流转意向已经在山东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址公开挂网。

  大窑街道坚持把群众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及时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大窑街道农经中心将“三资”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融合成一张二维码,分发到村,张贴在村务公开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供全村村民监督。前期农经中心已经建立完善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信息,导入大窑街道45个村的所有村民信息,村民只要扫码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系统会根据身份证号自动定位该村民所属的村,展示出相应的村务资金、资产、资源使用以及合同情况。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