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理”到“智理” 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构建新时代安全“智”理社区新格局

2022-06-07 17: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消防队员指导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员查看监控系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于欣鹭 烟台报道

  社区作为城市构成的基本单位,其稳定性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加强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体制,全力培养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是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为举措,带动辖区社区不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和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打通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厘米”。

  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经常性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督导工作,积极引导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发挥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构建“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广泛开展“进社区”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加大消防技能、业务理论的培训带动居民群众自觉学习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掌握防火基本知识,全力筑好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丰金社区在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谋划定向精准投入,共同打造了全区首个智慧社区管理中心,以人防、物防、技防为基础,将消防工作由被动转化为主动,真正实现社区消防安全治理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

  智慧社区管理中心内设智慧社区安防系统,以社区为中心建立集日常安全监控、隐患提示报警、快速响应联动、实时远程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的消防监管和应急救援体系,通过热成像火灾报警、全景高点智能监控、人脸识别摄像机、SOS丰金物业报警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管社区内所有小区消防情况,系统监督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苗头,做到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的联勤联动,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灭早、灭小、灭初期;针对“电动车上楼引发安全隐患”这一突出问题,社区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和电梯“梯智眼”设备,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入室停放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导致的火灾隐患。

  为有效提升社区防御火灾的综合能力以及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有2支专职消防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值制度,2辆载水量为1吨和2吨的消防车,17辆消防巡逻车,每辆巡逻车配有4具灭火器,并将1辆厢式货车改造成小型消防车,以便于在曲折狭窄的道路上灵活穿梭,及时进行处置。同时,还设置消防体验中心,内设消防图标展示、模拟火灾报警、模拟灭火体验、消防器材展示等区域,定期组织居民群众进行学习体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智慧消防建设为重点,让消防工作更智慧,让智慧社区更美好,让居民群众过上更加“智慧无忧”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