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最好的礼物!牟平这所小学:一个也不能少!

2022-06-07 17: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妈妈,快点,一会上学迟到了。”清晨,阳光温柔地洒在路上,早高峰的车流开始熙熙攘攘,在牟平区文昌小学,老师和同学自然的从家长手中接过小力(化名),牵着她的小手慢慢走向学校。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牟平区文昌小学上演,小力是一位脑瘫患儿,肢体协调能力比同龄小朋友要低许多。从最初的家长进校陪读,到如今她已经可以”独立“入校学习,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文昌小学带你了解背后的故事。

小力(化名)正在上课

  克服困难 让孩子享受上学的权利

  2017年,小力到了上学的年龄。每次路过学校门口,听着孩子们背诵古诗词,她的眼睛里都流露出深深的期待和向往,但小力妈妈心里犯了愁,这样一个行走困难、说话口齿不清的孩子,事事都要别人照顾,学校、老师能不能接纳她?

  当小力妈妈来到牟平区文昌小学咨询时,牟平区文昌小学校长吕海燕表示将接收小力入学,“放心吧,小力妈妈,我们会克服一切困难,让孩子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上学的权利!”校方还特意把小力安排到平时工作格外认真负责的于振华老师的班级里,再三嘱咐于老师一定要好好地照顾她。就这样,小力这个特殊的孩子背上了书包,成为了文昌小学的一员。

老师给小力(化名)讲解

  爱心细心 特殊儿童也能茁壮成长

  吕校长经过了解,得知小力每天都要到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家中经济压力非常大,考虑到孩子家庭困难,学校为小力申请了资助,解决了孩子一部分的康复医疗费用。冬天雪大路滑,为了照顾孩子,吕校长将教学楼里的厕所为孩子单独开放,让孩子进出方便,防止孩子滑倒。

  看到学校为孩子做的一切工作,小力的妈妈拉着于老师的手,激动地几次哽咽:“老师,我真的没有想到咱们学校这么细心,能来这所学校,对于我们就是莫大的幸福,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的心情了,真的,真的特别特别感谢……”朴实的话语流露出一位特殊妈妈无限的感激与幸福。

学校集体活动

  鼓励支持 孩子变得乐观坚强

  “‘用爱来交换爱,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我给自己制定的教育目标。”于老师说。为了让小力多跟同学交流,于老师特意安排了一个热情开朗的同桌陪伴她一起学习;课堂上,鼓励小力上课大胆发言,表扬她的坚强;六一儿童节、军训活动,于老师会给小力准备好衣服,留好位置,“我要让同学们知道,小力就是我们班级的一员。”

  不仅老师在努力,班里的同学也让小力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一次音乐课要到教学楼三楼,两个男孩跟在小力的后面,很仗义地说:“小力,你大胆往前走,不用怕往后仰,我们在后面顶着你!”四五个孩子陪在小力的身边慢慢走在楼梯上,没有焦急,也没有催促,更多的是鼓励,还有孩子灿烂的笑容……

  现如今,小力已经上五年级了,她成长的更加乐观坚强。尊重关爱残疾学生,用心传递温暖已经成为文昌小学每一位师生的自觉行动,爱心传递为特别的她撑起一方晴空,让浓浓的温情荡漾在这座爱的校园,更绽放在像小力一样的学生心间……

  今年秋天,小力就要升入初中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爱像小力这样的孩子,让他们也跟所有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