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海渔局多措并举 确保渔民守法出海

2021-09-11 12: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渔船整装待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岩 烟台报道

  经过4个月的漫长等待,9月1日12时起,牟平海域所有渔船乘风破浪齐扬帆,开启新一轮的耕海征程,海上将进入生产大忙季节。

  自休渔期以来,牟平区海渔局持续开展各项渔业安全生产检查,以确保开海工作落实到位。休渔期间,累计出动执法船艇400余次,执法人员500余次,检查水产品批发(农贸)市场15个,查验海鲜摊位100余处,拔除地笼等禁用渔具640余个,拔除禁渔期违规放置的流刺网340余米。

  牟平区海渔局多措并举,确保渔民守法出海。组织“开海”前培训。牟平区海渔局联合养马岛管委围绕开海前渔船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渔港防污染治理、商渔船碰撞等方面进行培训,以广大渔民特别是渔船船主、船长为主要培训对象,进一步增强各渔船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技能,累计培训渔船主50余人。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设置渔业安全咨询台,制作渔业安全宣传教育刊板,印制渔业安全生产手册,发放渔业船舶出海生产安全明白纸等方式,全面提升用海业户守法生产、合法经营法治意识和水平。严格开展渔船安全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总体要求,渔政执法人员对所有渔船进行一次拉网式的登船检查,突出抓好老旧渔船、大马力渔船检查,主要检查渔船消防救生通导设备配备、渔船渔民证书证件携带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出海渔船安全适航。是扎实做好渔船防风工作。通过渔业安全生产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所有渔船船主发送台风预警信息,做好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传递,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停港渔船的管理和海上生产作业渔船的返港避风工作,确保各项防风措施落实到位。

  开海以后,牟平区海渔局将进一步加大海上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涉渔“三无”船舶,加大对“绝户网”等禁用渔具、跨区域作业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牟平区渔业安全生产秩序稳定。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