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熟啦!牟平区观水镇崮山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收获“第一桶金”

2021-04-21 16:26: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张姝雯 烟台报道

  四月中旬,天气刚刚转暖,牟平区观水镇崮山前村老百姓的心里已经是异常的火热,崮山前果品专业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桶金”。

  合作社的樱桃大棚里社员正在采摘樱桃

  合作社的樱桃大棚里社员正在采摘樱桃

  在合作社的樱桃大棚里,社员正在采摘樱桃,再经过分拣,一箱箱樱桃就包装好了。崮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芳介绍:“我们这个樱桃大棚改变以往盖棉被降温的方式,采取雾化降温,光照充足,这样樱桃长得就快,而且我们的樱桃是绿色食品!”

红彤彤的大樱桃

  崮山前村村民以种植苹果为主,随着村内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不少老人已无法继续种植苹果。2019年-2020年,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芳带队多次到聊城考察,了解到大棚樱桃上市早、卖价较高,且所需人工较少,能较好地解决崮山前村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适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发展实际需求。2020年6月开始,崮山前村流转撂荒土地3亩,先后投入56万元新建一处樱桃大棚,种植6年生樱桃树150棵,当年年底完成打井、修路、滴灌等配套设施,并邀请烟台农科院专家定期到村进行技术指导,就樱桃生长各个时期管理方法进行现场教学。

  崮山前果品专业合作社邀请烟台市农科院专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

  合作社正在使用大棚雾化自动打药机对大棚进行雾化降温

  崮山前果品专业合作社樱桃大棚在建设初期,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提前预埋滴灌管道及雾化管道建设,购入大棚雾化自动打药机1台,用于大棚雾化降温及水溶肥施肥,大棚内浇水、施肥、放遮阳棉被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只需一个人即可完成日常管理。

  据刘建芳介绍,由于是樱桃移栽过来的第一年,合作社不追求高产量,主要以固本培元为主,今年收入约3万元,维持日常支出后略有盈余。从明年开始产量将逐年增长,预计2024年达到丰产,产量可达6000斤左右,产生收益30万元。

  目前,崮山前果品专业合作社不仅为社员提供了增收渠道,可观的收益也大大激发了村民们生产的动力,吸引了村民纷纷前来参观、了解政策,还有不少村民表示想要入股合作社。下一步,崮山前村计划流转土地3亩,续建一处樱桃大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社。同时,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大棚樱桃,发展区域规模化种植,实现集体增收、百姓共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