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精细化落实渔业安全责任 守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4-12 09:0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唐豪 烟台报道

  牟平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针对渔业高风险特点,时刻将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围绕精细化落实管理责任、标准化引导渔业生产企业、高压遏制海上违规行为等重点工作,将渔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时刻将渔民生产安全牢记心里,攥在手中。

  挂好“作战图”卡实“责任田”,将安全生产责任精细管理

  挂起渔业行业“作战图”。按照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到部门、镇街,挂图作战,督导到位”的指示批示精神,我们以实际经营场所为单位,对全区渔养单位进行起底式调查,全面摸清渔养单位承租海域、渔船、经营场所以及雇佣人员的情况。经逐一核实,全区目前有渔业船舶1556艘(2月20日以来登记58条),渔养单位909家。其中,姜格庄街道渔船572艘,渔养单位280家,大窑(宁海)街道渔船422艘,渔养单位260家,养马岛街道渔船516艘,渔养单位369家,110kw以上大马力渔船46艘。对已确认有承租关系的231艘渔船,建立监管台账,做到“经营场所清晰、权责关系清晰”,指导承租出租双方签订《小型渔船租赁协议》231份,租赁海区的正在研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双方经营主体在渔业生产中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应尽义务,杜绝责任不清的风险。推行责任“清单制”管理。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区海上渔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重新梳理区政府、沿海街道、区海渔局及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四级责任,明确规定各级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推送到各级主要负责人,将责任进一步明晰,职责范围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重后果,将按照责任清单倒查各级责任,将责任压实卡牢。落实全员持证上岗。本着“方便渔民,全员培训”的原则,将原来的伏季休渔期间集中培训改为每周常态化开展,并将普通船员线上远程理论考试和实操视频评估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渔民持证上岗率。对2021年以来,报名培训的2076名船员进行登记造册,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其中,对1024名省外户籍的渔业船员将与各沿海街道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共同监管。织严织密“网格化”体系。坚持“区政府主导,行业牵头,属地配合”的原则,将1556艘渔业船舶进一步细化“网格化,实名制”,织严织密监管网络,做到“无缝隙全覆盖”。在原有的22个小型渔船停泊点各配1名渔村协管员,每人管理50艘以上渔船的基础上,重新由各沿海街道列出专项经费,重新增派人手,将基层渔船协管员充实到33名,渔船停泊点增加到29个,进一步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堡垒。区海渔局党组成员每人分包1个沿海街道督导检查,区海监大队36名干部全员上岗,派驻到沿海街道每人联系1名协管员包干对应渔船,一竿子插到底,将监管网格进一步织密织牢,目前,所有人员已经全部到位。

  实施“验收制”推动“标准化”,引导渔业行业高质量运行

  实行“验收制”管理。牟平区领导牵头制定了《牟平区渔养单位复工验收方案》,制定复工验收标准,重点围绕船舶适航性、证书证件、船舶设备等方面进行无遗漏审查,经村级协管员初审、现场检查人员核验、沿海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渔安办主要负责人审签后予以复工,验收合格一家复工一家,一轮验收已有557家渔养单位共744艘渔船已验收合格恢复生产。推动渔企“标准化”进程。指导全区36家养殖企业和水产育苗企业,57家个体经济组织,建立渔业安全管理领导机构和组织管理体系。召开全体企业负责人培训会,全面建立健全《牟平区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全面构建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安全投入、生产会议等标准化管理体系,组织企业负责人全员安全考试,改粗放型管理向标准化法制化转变。开展多层次、多元化教育培训,渔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所属职工讲好开工第一课,让安全生产意识走脑入心。

  执法“最凌厉”坚持“零容忍”,高压遏制各类海上安全违规

  全面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海洋渔业、海警、海岸警察、沿海街道成立了联合检查组,在辖区沿海拉网式巡回检查,开展多次专项执法行动,对3月25日在姜格庄街道16号养殖户院内停靠的3艘玻璃钢快艇,4月8日在大窑街道查处的5艘涉渔“三无”船舶全部予以没收,扣押在船厂。2021年以来共扣押涉渔“三无”船舶29艘,对涉渔“三无”船舶形成了强大震慑,全面取缔涉渔“三无”船舶生存空间,让涉渔“三无”船舶拥有使用者战战兢兢,人人自危。制定下发了《渔船出海“十不准”》规定,实行“举报每条违规行为奖励1000元”的有奖举报制度,目前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已没收涉渔“三无”船舶3艘,兑现奖励3000元。持续保持海上执法高压态势。全面加强海上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区海监大队与海警实施编组一体化编队管理,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同出共进,密切协作,在编队执法中查获了“辽葫渔25131”、“辽葫渔25075”等5艘辽宁籍跨界捕捞渔船,一律实施顶格处罚,执行罚款25万元,已结案。

  下一步,牟平区将认真组织海上专班成员单位对照烟台市安全生产工作考评实施办法,查漏补缺,取长补短,时刻警钟长鸣,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用铁脚板,笨办法,下苦功夫,逐条逐项抓好安全管理落实,坚决守住海上渔业安全生产底线,以最有力的姿态维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精细化落实渔业安全责任 守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牟平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针对渔业高风险特点,时刻将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围绕精细化落实管理责任、标准化引导渔业生产企业、高压遏制海上违规行为等重点工作,将渔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时刻将渔民生产安全牢记心里,攥在手中。[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
  • 牟平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召开廉政教育警示会

    为切实筑牢全体民警、辅警拒腐防变的政治防线、思想防线、纪律防线和责任防线,近日,牟平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召开廉政教育警示会,会议由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曲凡晓主持,交警大队各单位负责人参加。[详细]

    04-07 14-04大众网
  • 牟平交警大队严格落实三轮车“三见面一建档”工作

    为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因三轮车(包括三轮电动车、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农用四轮车)违法载人、违规驾驶等引发的各类交通事故。近日,牟平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严格落实“三见面一建档”“一喷涂一反光条”的工作要求,在辖区农村、建筑企业、三轮车销售单位、学校开[详细]

    04-07 14-04大众网
  • 牟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三轮车违法载人治理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三轮车违法载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牟平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4月6日,牟平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强调对三轮车载人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出重拳,形成严管、严整、严治的高压态势。[详细]

    04-07 13-04大众网
  • 省督导组到牟平区督导检查道路交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4月6日下午,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一行3人来牟平区督导检查道路交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详细]

    04-07 11-04大众网
  • 牟平公安分局关于实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行管理的通告

    为有效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通行秩序,防范化解危化品道路运输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全力预防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区分局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详细]

    04-06 16-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