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翠子叶变身“金叶子” 铺就绿色“致富路”

2020-07-16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曲薪瑜 通讯员 郭新 曹阳 张济凡 烟台报道

  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下费格庄村,有一种“金叶子”——翠子叶茶,单纯采摘下来可卖十五六块钱一斤,若是再挑拣翻炒加工之后,能卖到2000元一斤的高价。因此,翠子叶茶成为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特色发展项目,推动了该村脱贫致富。

  支部引领促发展 绿色致富新路子

  曾经的下费格庄村,贫困人口面广,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投入不足,产业结构也相对单一。为改变这一现状,牟平区王格庄镇党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核心和引领作用,2019年注册成立烟台山林百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发展什么产业成为了首要任务。“翠子叶在山上随处可见,但是很少有人认识这类茶种,只是这些年总有外地人来村里收购,后来慢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党支部书记费卫峰说。经过多方了解,费卫峰发现翠子叶是特有的自然资源,有着良好市场前景,于是决定将翠子叶茶作为合作社发展项目。

  全员入社促致富 示范推进增收益

  合作社在初期设置原始股,村集体以“土地+翠子叶林”入股,占股30%;村民以“技术+厂房设备”、现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占股60%;村里4名返乡大学生成立“烟台市土不土农产品合作社”,以“宣传推广运营销售”入股,占股10%,村民全部以户为单位加入合作社,入社率高达100%。入社以后,村民有了参与感和责任感,对南山坡的环境更加上心了,农闲时节常有党员、村民组成志愿小组上山除草、整理环境,如今南山坡的环境越来越好,翠子叶长势也越发喜人。

  2019年5月底,第一批翠子叶长成。作为初期示范,合作社采用传统炒茶工艺,以生锅、二青锅、熟锅“三锅相连”的手法试炒制200斤翠子叶茶,采取客商、微商、电商“三商同步”方式,通过村内微商大户及镇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并在当年参加了中国旅游日等展销活动,将翠子叶茶品牌推广到了全国。目前合作社采摘和收购翠子叶嫩芽炒制成茶,年产量达600—700斤,销售价格每斤600—2000元不等。

  创新改进再升级 文化旅游布新篇

  下费格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始终着眼于茶品创新,通过2019年试炒、销售跟进,了解到传统的农家炒茶工艺仍有瑕疵,茶叶不经泡、颜色较浑浊、香味过于刺激等情况。

  为改进茶品,合作社组织理事长及技术人员前往先进地区茶园参观学习,邀请茶园技术人员入社指导,聘请专业的炒茶师傅,在“三锅相连”的基础上添加炒青手法,并对炒茶火候进行了百余次试验。目前试炒茶已上市,客户反馈效果极佳,茶更经泡了,颜色更青葱了,口感也更加柔和了。

  茶品创新后,下费格庄村合作社又着眼形式创新,通过流转整合土地100亩打造成片经济产区,同时依托村合作社“枫杨记忆”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基地项目设立制茶工艺展示区和品茶区,向外来游客展示合作社翠子叶茶纯绿色的炒茶工艺。

  接下来,下费格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持续追踪市场走向,积极对接烟台市农科院,尝试人工育种,同时充分发挥村庄以点带面作用,通过雇佣采摘及收购原材料等方式,打造“成方连片”经济体,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致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绿色山林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