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服务队千里牵线 合作社订单近百万

2020-04-26 18: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服务队开会查找问题症结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6日讯(通讯员 牟祖轩 记者 栾雨文 见习记者 李宜瑶) 春寒料峭,却挡不住牟平区高陵镇西洼村党支部书记邓炳皓内心的火热:“张队长,采购合同签了,货款也全额到位,这几天就安排樱桃苗移栽事宜了。”邓炳皓说的采购合同,是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引进的与聊城市山东方通工业集团“千亩高效农业观光休闲产业示范园”项目合作的一部分,涉及土地200余亩、苗木4万余棵,合同金额近100万。

服务队集中讨论问题

  家有女待字闺中 服务队来牵红线

  牟平区高陵镇西洼村有着悠久的樱桃育苗历史,但缺乏自己的品牌,收益低。服务队入驻时,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不足一年,工作没有头绪,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靠上去,走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查找问题症结,经过反复论证,帮助西洼村确立了樱桃育苗品牌化的发展思路。

服务队进村调查

  毛遂自荐求姻缘 千里奔波觅知己

  为加快樱桃品牌化建设进程,服务队积极行动、调研市场、摸排流程,寻求合作伙伴。得知聊城一企业需求10余万樱桃苗木的消息后,祖籍聊城的服务队队长张雷芝第一时间拨通了该企业的电话:“你好,我是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张雷芝,我手头有个樱桃育苗资源向你推荐一下……”

  2019年12月23日,在服务队的积极协调下,西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该聊城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其间,双方下苗圃看苗情,出苗圃谈思路,坐下来谈合作。西洼村悠久的培育历史、规模规范的苗圃、精湛的培育技术和热情淳朴的民风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场即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拉开了合作序幕。

服务队与西洼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到聊城示范园进行考察

  2020年1月3日,服务队指派专人与西洼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成员和技术顾问来到聊城,对聊城方面示范园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壤条件等进行考察,并结合示范园规划,对土地平整治理、苗木种植等给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加速双方合作步伐。

服务队与西洼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到聊城示范园进行考察

  抗疫情不断情谊 有情人终成眷属

  2020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服务队重点对西洼村樱桃苗木合作项目进行部署,并主动与聊城方面进行沟通。同时,服务队先后3次为西洼村送去慰问物品和防疫物资,帮助解决村庄实际困难。每次慰问,张雷芝队长都叮嘱村书记:“抢农时就是抢效益,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要主动出击,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与聊城方面的示范园合作项目。”

服务队为西洼村送去慰问物品和防疫物资

  2月28日,在西洼村党支部会议室,西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该聊城企业签下首份合作合同,10余个樱桃品种、4万余棵樱桃苗木“远嫁”聊城,销售额近100万元。此外,西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还无偿提供移栽技术和水肥根瘤防治技术指导,并作出95%成活率的承诺和保证。在服务队的倡议下,本着长期合作的目的,双方还建立了技术指导和培训机制,约定由西洼村按企业项目需求,适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

西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聊城企业签下首份合作合同

  理清思路再出发 携手共进谱新篇

  此次合同签订的合作项目面积约为200亩,对于千亩示范园项目来说,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对于偌大的聊城地区,有着更大的市场去开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现在我们手握‘金刚钻’,就要在已经签订的项目上精细琢磨,争取在同类竞争中拔得头筹,打开更大的市场。”村党支部书记邓炳皓信心十足地对张雷芝队长说道。

服务队为拓展市场开始新的思考

  “抓住契机,打造西洼品牌,建设跨域基地,拓展深化市场。”乡村振兴之路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喜悦之余,服务队开始了新的思考。目前,服务队已经与聊城市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待疫情过后,将持续推进千亩示范园项目合作,并以示范园项目为基地和样板,推动西洼品牌在聊城推广,不断加强跨域合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牟平支行发放首笔70万元“强村贷”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牟平支行来到水道镇南台村,将70万元“强村贷”贷款送抵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强村贷’太及时了,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之举,有这笔款我们合作社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去干!”作为牟平区“强村贷”的首家放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这个村的合作社里“鸽”声飞扬 托起村民“致富梦”

    牟平区委组织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提升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性,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计划年内将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从2019年的120个提高到200个。[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开展矿山企业互查活动 推进非煤矿山集中整治

    根据市局“三到位”工作要求,及当前疫情及防汛抗旱工作特点,牟平区积极开展企业互查检查活动来作为非煤矿山集中整治活动中切合疫情实际采取的的一项具体实施措施。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连牟平两地联手侦破两起口罩诈骗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猛增。在全国上下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炮制出新型网络诈骗“套路”,实施诈骗活动,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大连、牟平两地联手,通过反诈中心,成功侦破两起口罩诈骗...[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海渔局开展清理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用海秩序,严厉打击海洋渔业违规行为,近日,牟平区海渔局联合中国海警局牟平工作站开展了一次清理涉渔“三无”渔船专项执法行动。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联合社里“摇钱树” 牟平区党建引领致富路

    为进一步提升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真正发挥增收强村富民的作用,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党工委针对部分合作社前期选取的项目散、市场前景差的问题,认真研究对策、统筹发展规划、对接农业项目,让合作社走上了抱团发展的致富路。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