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正式开展

2019-12-31 18: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31日讯 (记者 李广圣 见习记者 于连婷) 12月31日,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在牟区市民文化中心文化馆三楼正式开展,牟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姜丽出席了本次活动。

牟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姜丽出席活动

  在文化馆三楼,许多市民早早来到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门口,想要赶紧看看祖祖辈辈牟平人留给后代们的宝贵财富。“在网上听说咱们牟平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了,今天特意过来看看。”市民李爱平说。

前来观展市民李爱平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根艺展示”区,造型别致形状各异的根雕艺术品整齐的排列在展厅墙边,奠定了整个展区的基调,整个展厅共包含七个区域展示,以“牟平传说”为起,“棒槌花边”、“戏曲服装加工”、“根艺展示”为承,“果模制作”、“剪纸技艺”及“胶东花饽饽”为合,“渔工号子”、“宁海州脑饭、五巧脑饭”为续,以“胶东编结技艺”为结,形成起承转合的布展格局。

 

戏曲服装加工区展出的手工戏服

  沿展厅前行,“戏曲服装加工”区展示出的精致戏服让前来观展的百姓纷纷发出赞叹的声音,“这非遗馆开的好啊,像这个戏服,上面可都是纯手工制作,一般人可做不出,真漂亮啊,好久没看过了,在这里看到它们,感觉既亲切又陌生。”曾经从事过戏曲行业的张先生说。

牟平区文化馆馆长谭春林

  “在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的策划设计中,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希望能借此机会增强广大市民观看人群对非遗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将许多非遗文化产品化、知识普及化,从而达到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最终目标。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将面对公众持续开放,欢迎广大观众积极前来观展。”牟平区文化馆馆长谭春林说。

牟平剪纸

  据了解,本次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共展出区级作品41项,市级9项,省级4项,几乎涉及过往胶东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生活,也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了非遗文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