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法官巧调解 兄弟怨气 “纸上”解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01 19:22:00   作者:

于俊峰法官正在与当事人沟通

  大众网牟平3月1日讯 (通讯员 王白石 于俊峰 记者 栾雨文) 2018年1月16日,牟平法院王格庄法庭于俊峰法官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这位当事人年事过高,口齿不清,已无法正常与法官进行交流,诉求无“门”成为他与法官沟通的最大障碍,但是于俊峰法官却用纸和笔一点一滴的为当事人“打通”了诉求之路。

  当天上午,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急匆匆来到王格庄法庭,由于老人年时已高,他既听不清于俊峰法官的问话,于俊峰法官也听不懂他要表达的意思。看着老人委屈的样子,职业的责任感催使于俊峰法官一定要弄清老人所要表达的意思。看着老人着急的神情,于俊峰法官灵机一动,便想到可以在纸上写字与其进行交流。于是,于俊峰法官试着在纸上写上“您叫什么?家住哪里?”老人一看,便懂了于法官的意思。通过“纸上”交流,于俊峰法官了解到老人姓孙,家住王格庄某村,因不堪忍受家中兄弟欺负,便来到王格庄法庭,想要法院给个说法。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于俊峰法官考虑到老人是与家中兄弟起冲突,打官司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只有解开老人与兄弟之间的心结,消解老人的怨气,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于是于俊峰法官一边一点一滴的给老人讲解起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告诉老人可以申请司法援助等方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边不时引导老人回忆当年的情景,平复老人情绪,讲解家庭关系和睦的重要性。老人通过与于俊峰法官“纸上”谈心后,心情最终得到平复,不但熄了对兄弟的一腔怨气,也灭了要讨说法的心思。一边说着法官真是太好了,一边拿着信笺高兴地离开了王格庄法庭。

  自2017年以来,牟平法院围绕家事审判改革,重点聚焦涉老案件,创新工作方式,丰富调解手段,提升审判质效,对涉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并且建立“四员”调处纠纷机制、建立联动调解机制、建立巡回调解机制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牟平法院共受理涉老案件达400余起,其中当天接待、当天立案的比例达到98.73%,涉老纠纷案件调撤率达83.72%,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