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信息化建设 促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8 18:04: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6月8日讯 (记者 栾雨文) 近年来,为顺应信息化的潮流,牟平区法院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坚持建设智慧法院的工作思路,积极探讨法院信息化建设,以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体验,提高司法管理水平,有力促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民法院

  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牟平法院着手建立便民诉讼服务中心,用接地气的方式帮助当事人合力应诉。一是设置引导显示屏,帮助当事人正确处理诉讼纠纷。通过在服务中心安防大屏幕滚动播放诉讼服务相关流程、常见法律问题解答等图文解说等方式,帮助当事人更容易理解我院工作,2017年至今已滚动播放“诉讼风险”2600余次,“诉讼流程”3100余次,法官工作室、审判庭等设施介绍2200余次,法官工作动态570余次;二是设置自出查询系统,便于当事人快速查找信息。查询系统集法制宣传、案件查询、法官联络、在线举报等功能于一体,通过点击触摸屏,当事人可全面了解案件进程、法院动态等。该院今年已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28条,法律文书599份,与当事人短信互动113条,收到当事人意见17条,全部即时回复回访。

  系统升级,打造智能法院

  为便捷高效提升审判质效,牟平法院在大数据、程控化等方面充分利用和升级现有系统,努力打造智慧法院,为法官与当事人提供便利。一是深入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推动审判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全面运用智能审判辅助系统,为法官提供类案推送、文书纠错、数据分析等智能服务,切实为法官减负增能;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实时展示各庭室的收结案情况、审判绩效指标、法官办案数量,同步分析审判运行态势,自动生成案件类型司法研究专题,为司法管理、领导决策和司法研究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二是建立执行指挥中心,配套远程视频指挥系统。通过执行人员配备的专业手持终端,对外出保全、现场执行、紧急突发、联合行动等进行实时指挥调度;利用“总对总”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并瞄准瞄执行人的互联网银行、网络账户等网上平台。2017年已查询执行案件1544件,查询被执行人5116人,查到支付宝及财付通账户金额共1447510余元。

  互联网+潮流,打造网络法院

  为进一步提升法院良好形象,牟平法院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以庭审直播、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极大程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一是庭审直播,助推阳光司法。积极响应司法改革号召,探索“互联网+”时代下司法公开新途径,不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四大公开平台功能,实现立审执全程公开。2017年上网公布裁判文书5270份,庭审直播案件101场次,庭审同步录音录像5127场次,不断扩大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网络互动,加大普法宣传。建立法官与律师工作群,通过线上工作的模式节省当事人和律师跑腿的时间及费用,加速审判工作的完成,目前法官于律师工作群人数已有123人;在官方微博开设#老赖曝光台#、#庭审进行时#、#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博文栏目,同步直播法院动态动态、庭审现场400余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0余次;在官方微信上及时公布法院工作动态,进行法律咨询答疑,2017年已在微信公众号上解答当事人咨询30余次;运用QQ、微信等交流工具通过视频平台进行远程庭审,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提升审判质效,目前该院已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远程开庭5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