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一提二报三定”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显成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8 17:30: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6月8日讯 (记者 栾雨文) 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积极开展积案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努力提升审判效率。截至目前,各审判团队运行平稳有序,结收案比趋于平衡,6-12个月长期未结案件108件,12-18个月长期未结案件16件,18-36个月长期未结案件7件,3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1件,案件质量综合评估指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一提”加强源头防控

  提升审判效率,防控积案源头。一方面,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等送达方式,拓宽原有送达渠道,缩短审理周期;采用“要素式”庭审和“表格式”判决,优化原有审判模式,提高庭审效率,确保审判工作保持良好态势。另一方面,运用审判数据做好审判形势分析研判,实行审限分阶段管理,超过5个月未结的,由庭长调度;超过6个月未结的,由分管院长催办;超过10个月未结的,由审委会督办,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超过一年的未结案件数量。

  “二报”实现实时追踪

  一是定期审限监督通报。由审管办每周对审限少于三分之一的案件和不足十天的案件进行预警提示,每月对当月新增和已结长期未结案件进行汇总,每季度对一年以上长期案件发布倒排名通报,做到自上而下心中有数,实现动态管理,防止边清边积。

  二是定期业绩评价通报。每周召开庭室会议,由审管办通报个人收结案数、结案率、结收比、超审限案件、临近长期未结案件等数据,由庭长进行调度,分管领导组织讲评;每月召开专题审委会,由承办人员向审委会逐一汇报未结原因及结服时限。

  “三定”确保对症下药

  一是定指标。对照中院既定目标及该院实际情况,确定第二季度结案率达70%以上、6-12个月未结案件清结率达50%、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的硬性指标,要求各业务庭室对照检查,统筹安排,确保全院审判质效达标。

  二是定措施。要求每名法官整理旧存、新收案件情况,针对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和到6月底将演变成长期未结案件制定相应的措施、方法及具体审理方案,并撰写审理报告,确保6月底结案。

  三是定责任。制定新的审判绩效考评办法,明确办案责任和追究办法,实现层级管理。承办人对长期未结案件负直接责任,庭长负督办责任,分管院长负领导责任。对未完成清理积案目标的部门,依据考核办法扣分,并取消承办人当年评先树优资格;对完成清理积案目标的部门,依据考核办法加分,并以此作为年终评先树优依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