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迎新春 文化惠民品书香”灯谜会活动

2023-02-02 18:2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建峰 孙国栋 通讯员 周冬梅 烟台报道

  灯谜盛会如期而至,佳节团圆悦享书香。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传承的使命,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2月2日,由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莱州市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迎新春 文化惠民品书香”灯谜会活动在城市书房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灯谜历史悠久,富于民俗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活动中,莱州市图书馆提前布置,把灯笼和谜条挂在文昌城市书房、府西城市书房和双岭城市书房,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猜谜券和奖品,引导市民有序参加活动。“平时学习氛围浓厚的城市书房今天格外热闹,我看到好多朋友过来猜灯谜,府西城市书房还邀请小朋友现场弹钢琴,更增添了活动的氛围,我今天猜出了5个灯谜,非常开心。”市民李松林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五彩的谜题随着市民的走动翩翩起舞,谜面内容贴近生活,形式多样,既包含了常见的猜字谜、成语谜、地名谜;也有图片谜、漫画迷等新颖的题材,增强了活动的创新性和趣味性。“我们一共设置了300余条灯谜,将传统年俗文化与当下元素悄然结合,让市民更接地气的参与到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同时,我们还同步启动线上灯谜会,实现线上线下双联动的效果,让节日更有仪式感。”莱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民阅读迎新春 文化惠民品书香”灯谜会活动与城市书房相结合,三个书房各具特色,府西城市书房通过钢琴伴奏,使猜灯谜活动更富有韵味;文昌城市书房与双岭城市书房则进行1个月内免费借阅6000余册精品绘本、体验手工陶艺制作等活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参加活动,我发现今年的谜题涉及知识类型比较广,紧跟当下社会热点,虽然有些谜题我没有猜出来,但是看到其他朋友猜出来也增加了我的知识面,对我来说收获挺大的。”市民姜婷表示。

  莱州市通过此次灯谜会活动,让广大市民在猜灯谜活动中品味传统节日的韵味,增强了市民对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下一步,莱州市图书馆将积极创新形式,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传承的使命,坚持组织市民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为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增添亮色。

初审编辑:邓志高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