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 “司法救助+社会帮扶”工作机制

2020-11-26 18:4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崔鹏飞 杜潇 烟台报道  

  近年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司法救助服务意识,实现主动关怀,积极探索建立“司法救助+社会帮扶”工作机制,坚持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原则,借助社会力量做好救助后续保障,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救助效果和脱贫攻坚成果的可持续性,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目前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合作的社会帮扶团队包括彩虹村助学、掖南中华慈善义工队。彩虹村助学目前有成员40人,目前主要通过发放助学金、陪伴成长、亲情见面、拓展训练等形式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已资助23个孩子。掖南中华慈善义工队现有成员144人,主要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已募捐善款53万余元,开展公益活动200余次,救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160人次。社会帮扶团队的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资源,能为被救助对象提供多元化的救助,实现司法救助模式从单一简短的“一次性救助”到立体的“多元化救助”,从而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助力脱贫攻坚。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初步探索建立“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的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确定需求。找到被救助人各方面的问题,分析需求,并将需求按照就学、就医、就业、心理需求等分门别类。再从需求入手,细化帮扶措施。针对被救助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必要性、可行性的帮扶措施。全面落实,服务大局。检察机关及义工团体将各项帮扶措施认领落实,合力攻坚。定期联系,反馈救助情况。通过定期联系走访,了解帮扶措施的实施效果,出现问题及时反馈,让被救助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