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学校少先队示范阵地】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示范阵地项目成功通过验收!

2020-08-26 16:44: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孙忠涛 通讯员 张慧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团市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少工委、烟台市希望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成验收组,对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示范阵地建设项目进行验收,经过实地查看、座谈汇报等环节,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示范阵地建设项目成功通过验收!


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示范阵地

       在烟台团市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少工委、烟台市希望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下,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成功申请为烟台市少先队建设示范阵地一类项目,并获得上级资金支持。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以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少先队阵地为目标,为少先队员带来成长过程中的快乐与力量!
  第二实验小学校园里,五层楼高的巨幅壁画引领队员向阳生长,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遥相呼应,一起组成少先队校园主体文化。充分利用教学楼外墙,以适合少先队员的视角展示的“党建带队建”“我心中的祖国”“祖国的骄傲”等主题教育板块和“行知乐园”“动感中队假日第二课堂”等特色实践板块,让美丽校园越发充满生机与活力。

阵地验收现场

  队前教育 播种梦想
  为引导小同学了解队知识,早日成长为光荣的少先队员。第二实验小学把西教学楼一楼建成了“队前教育长廊”,大厅与北走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介绍少先队队的历史,六知六会一做到队前教育内容,先锋人物和学习榜样,让小同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利用楼梯拐角建成的“仰望星空”和“娃娃书吧”,不仅营造出绚丽多彩的空间,还配置了丰富的图书,电子阅读机,很多探究实践的小物件,充分把学习场所变成成长的乐园。

      自主实践 展示风采
  东一楼是“自主实践长廊”,“我的活动我做主”“我的阵地我建设”等由14个板块、500多张照片组成、62米长的自主实践胶卷墙,生动展现了队员们在星星火炬旗帜引领下自主成长的精彩瞬间。走廊悬挂的18张形态各异的主题刊板是近期少先队开展的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实践活动,是队员们成长的最好见证。在这里还有一处最吸引大家的地方——“红领巾心愿树”,互帮互助,携手成长,队员们的小困难,小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得到解答。

红领巾养殖园

  岗位锻炼 助力成长
  少先队队室是大队委的办公场所,许多金点子,好建议都在这里诞生。这里有90人编制的大型鼓号队乐器,有激励小队员茁壮成长的《红领巾争章手册》,记录中队日常工作的《中队日志》,还有新购置的少先队鼓号服,少先队员礼仪服,确保少先队员能够在红领巾的各个岗位上接受锻炼,快乐成长。

  科学探究 开阔视野
  为培养队员实践探究的精神,第二实验小学还建成了红领巾钟表馆和四大发明馆,充实了科学探究馆和创客空间的实验器材。在动手用脑实践中,队员们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神、当代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以及工匠精神、惜时如金的深刻涵义。

红领巾种植园

  劳动体验 收获精彩
  为落实劳动教育,第二实验小学开辟了两处实践基地,红领巾种植园和红领巾养殖园,队员们将在辅导员、志愿家长的协助下播种希望,收获精彩,感受劳动的付出与快乐。
  通过队室规范化建设、器材更新、廊道文化建设、特色阵地建设等多项建设内容,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阵地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成为莱州市少先队阵地建设的样板工程。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少先队阵地建设,以阵地建设推动少先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莱州市少先队工作的新提升、新发展、新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