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取得实效

2020-11-26 18:0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崔媛媛 杜潇 烟台报道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收官之年,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办案质效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实行专案专办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起诉等工作。办案部门坚持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的办案总基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标准,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建立案件会商制度。在案件定性、证据审查认定等方面通过提前介入方式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审查起诉时加强与法院沟通,邀请法院承办人提前了解、会商案情,统一思想和司法尺度,做到不拔高、不凑数,确保办案质效。
  拓展办案效果,促进社会治理

  深挖“漏网之鱼”,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要求,坚持办案不忘“打伞破网”,在办案过程中对线索和“保护伞”扩线深挖,发现线索快速移送。全面开展案件线索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移交线索,做到逐条攻坚,实现犯罪无遗漏、线索有回声。延伸检察职能,针对案件事实反映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跟踪监督检察建议反馈、落实情况,彰显检察担当。
  强化宣传总结,深化战果转换

  结合办案,高度重视典型案例的收集、筛选等工作,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对确有成效的工作做法及时提炼、深挖、固化,努力把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转化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等在普法宣传上体现政治担当,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该院办理的朱某某等人涉黑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典型案例。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工作,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小册子、刊板等,结合主题党日等,深入学校、社区等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治讲座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