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阳市

莱阳工商推进登记改革 市场主体增量提速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2-25 23:2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26日讯(通讯员 孙华军 姜涛 王栎焜 记者 王遥驰) 2014年是工商部门的改革之年,在相继实施体制转变、职能调整以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的同时,莱阳市工商局坚持以服从和服务全市发展中心大局为宗旨,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全市市场迸发出新的活力。

  推进制度改革 莱阳市场增量提质

  “今年3月1日,我市启用新版营业执照,进一步放宽登记条件,取消有限公司3万元、一人有限公司10万元、股份公司500万元的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加快‘先照后证‘改革,先后将31项、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今年10月1日,正式将企业年检制度改年报制度,营造了相对宽松的准入环境。”说起今年逐步推进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莱阳市工商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出的一系列数字,足以证明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莱阳市工商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职能。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市共有市场主体30631户,同比增加13.1%。其中,内资企业 4545户,注册资本总额 158.1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 28%、18.3%;外资企业225户,注册资本总额12.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 0.9%、2.3%。个体工商户 24813户,同比增加10.7%。农民专业合作社1051户,同比增加20.1%。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 382户,5000万元以上企业 79户,同比分别增加 24.4%和19.7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莱阳市新发展内资企业24户,私营企业999户,个体工商户252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76户。新核准企业名称 1407 户,变更各类企业1808户。

  制作服务指南 方便企业办理事务

  在整个制度改革中,莱阳市工商局大力宣传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系列政策、法规、规章,并在政务服务中心注册大厅重新制作《企业登记服务指南》,对登记法规、提交材料、办结时限公开上墙,印制各类新登记表格10万余份,及时发放给前来登记的业户,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前来办理各项事务。

  在开展的“万家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中,该局对全市245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深入企业和业户了解实际问题和困难,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80份、反馈意见236条。

  开辟绿色通道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针对今年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以来,公司制企业出现“井喷式”发展,窗口工作量大的情况,该局工作人员在办理变更登记中,提前指导企业办理变更登记的全部流程,集中受理、集中办结、集中登记核准,一次性办理全部变更登记。此外,他们还根据企业所需,为企业量体裁“服”,通过上门指导、现场帮教等形式,向企业办事人员及部门工作人员宣传有关企业法律法规,真正提高服务效率。

  对涉及工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他们一律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协助办理企业登记事务,大力推行“五项服务、一个提前”举措,及上门服务、限时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法律指导服务和提前介入,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要板块崛起提供强有力的“助推器”。今年以来,莱阳市工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登记窗口连续被授予季度“红旗窗口”,先后收到锦旗15面,五名工作人员先后被评为服务标兵。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