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实验中学构建实美心育网络 呵护学生生命安全   

2021-06-21 17:1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健康教育讲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李志秋 烟台报道

  为了呵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蓬莱区实验中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开齐间周一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远离性侵害,学校定期开展《撑起青春保护伞》、《保护生命》等系列专题讲座,温馨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每年5月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心理绘画、心理剧、心理电影赏析、人物专访等多种活动,使学生在体验中更好的接纳自我,发展自我。

  学校实施全员心育导师制。学校每位教师都是心育导师,面向全体学生,从思想、学业、心理、成长、生活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程、全方位的个性化辅导。家长、学生、心育导师之间互留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以便实现及时有效的沟通,随时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心理健康问卷调查

  学校为全体师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常态化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测筛查。每学期初学校都面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分类建立台账,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并根据调查问卷的分析报告确立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题,对特异学生和有需求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心理辅导和干预。每月学校都会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动态关注每一位师生的心理健康安全。

心理健康档案

  学校开通了心理健康应急援助通道。2020年学校扩建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包括预约接待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测评室、身心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多个功能区,全天面向师生和家长开放,坚持预约与值班相结合进行个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老师将联系方式向学生公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及时解答学生心理困惑,为学生筑起安全保护防线。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为了让学生生活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中,学校利用家庭教育讲座、家长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了解初中生身心发展规律,指导家长采用科学的家教方法,给予学生最温暖的支持和鼓励,为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是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的希望,呵护学生花蕾一样的生命,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是每一个教育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是实验中学人永远的教育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实验中学构建实美心育网络 呵护学生生命安全   

    为了呵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蓬莱区实验中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开齐间周一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远离性侵害,学校定期开展《撑起青春保[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
  • 蓬莱二中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创稳定和谐校园

    蓬莱二中在区教体局的坚定领导下,严格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监督,从内抓管理,外抓原料入口入手,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具体做法如下。[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
  • 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举办国学知识竞赛活动

    重温国学,重拾经典,学习国学经典文化,顺应时代潮流。为丰富同学们的国学文化知识储备,促进国学经典传承,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于6月18日举办了“读经典名著,做书香少年”国学知识竞赛活动。[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
  •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党员志愿服务队再助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蓬莱区“双城联创”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巩固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村里集镇利用周末集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机关党员进网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借助学党史办[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
  • 父亲节,渤海燃气为爱守护安全!

    父爱巍巍如山,坚定不移,父亲用肩膀担起沉甸甸的责任,默默付出,无怨无悔,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对我们的爱绝对已超重!今年父亲节,没有赤裸裸的表白,渤海燃气替所有的“孩子”,给父亲准备了一份安全锦囊,耐心教会父亲一些燃气安全小知识吧。[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
  • “葡萄美酒+休闲度假”——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

    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其中投入12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20套,古朴大气的设计,“葡萄美酒+休闲度假”大力开展乡村旅游,累计吸引游客60余万人次。[详细]

    06-21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