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集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0-12-09 08:52: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村里集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3.5%,探索出“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使组织强、产业旺、农民富、集体壮、品牌靓”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烟台市委号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一起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2020年,蓬莱市村里集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上下齐心、凝心聚力,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3.5%。

  镇级统筹、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建立主要领导统一调度、工作专班全程指导、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将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镇党委一号工程来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要求各包片干部结合村级班子考察工作,摸清村庄办社意愿、村庄资源、产业特点等情况;成立由党建办、经管站、司法所、农技站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一次现场会议,帮助解决办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每村安排1名党建联络指导员,制定合作社推进配档表,实行“保姆式”服务,全程负责包帮村的执照办理、项目审批等工作;坚持典型引领,发挥郝家村、站马张家村、英格庄村示范社带动作用,采取理事长现身说法、公众号案例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提升发展质量。村里集镇组建艾崮印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全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联合社统一管理,探索“五统一”管理模式,逐步形成“政府搭台、合作社唱戏、果农受益”的格局。统一纯正品种,依托郝家村苹果产业示范园引进20万棵新型矮化响富、黄金维纳斯苹果,辐射带动全镇果更新苹果品种1000亩;统一规范种植,与5名省、市农业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制定种植标准,全面推广“一年定杆、二年重剪、三年全拉严管、四年挂果、五年丰产”的现代栽培种植技术,打破农户传统种植模式,促进果品由“量”到“质”的飞跃;统一科学管理,合作社印章、网银秘钥与村级印章集中存放,专人负责、专室存放,财务支出由理事长、监事长、财会人员和镇分管领导“四支笔”签批;统一品牌标识,依托艾崮印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打响“艾崮红”品牌优势,各合作社果品统一品牌标识出售,提高果品附加值,扩大合作社收益;统一合作营销,积极寻求与百果园、华润万家、阿里、家家悦超市等大型线上线下平台合作,招募本地“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红人助力果品销售,搭建起立体化销售网络。

  加强保障、全力护航,保证健康发展。持续规范指导。与浩正会计事务所和滨海法律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制定《村里集镇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指导手册》,对可行性分析报告、工程预算、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等全程托管,降低经营风险,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持续优化服务。建立合作社信息发布微信群,定期发布价格把控、果品分级、信息共享、市场销售等方面信息,全方位服务果农,保护果农利益和消费者权益。选取郝家村、站马张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长郝玉永、张运浩为产业带头人,围绕苹果产业示范园建设、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积极创新、深入探索,向果农传播现代管理技术,以“头雁效应”助力重塑果业形象。持续学习培训。组织党政领导、村党支部书记180余人次赴河南、威海、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10次,组织镇域内观摩互评3次。通过培训、观摩、互评,不断提高村干部素质能力,促进合作社快速发展。 持续宣传推广。积极联系CCTV《田间示范秀》栏目组、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栏目组、烟台《非常道》栏目组等媒体,现场直播村里集镇优质果品的丰收美景,不断扩大“艾崮红”品牌系列优质鲜果影响力。南官山村合作社的花饽饽登上《新闻联播》,郝家村果品合作社借助田家四姐妹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短短几天的时间就以高于市场价六毛的价格销售苹果5000余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村里集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村里集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3.5%,探索出“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
  • 汇百家米·聚邻里情 蓬莱麒麟社区爱心集市活动举行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平安社区,拉近社区党委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12月5日上午,麒麟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仙境救援队举办爱心集市——“汇百家米·聚邻里情”。[详细]

    12-05 15-12大众网
  • “我们就是民情‘数据库’” 走进蓬莱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走街串户中传递温暖,家长里短内感知民情……今年,社区“网格员”这一群体格外引人关注。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结识一位位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编织起城市治理的“和谐大网”。近日,[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148主任给新二小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园法律知识讲座,同时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800多名学生观看了实况直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
  • 接地气!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巧借“赶集日”宣传交通安全

    为加强农村地区秋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农民交通安全意识, 11月30日,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走进新港街道马格庄集,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