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打造信息化查体平台,助力老年人健康查体

2019-10-2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医务人员正在为老人抽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忠鑫 通讯员 董婷婷 烟台报道

  清晨,走进蓬莱市村里集镇后辛旺村委会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手持健康体检卡整齐排队的大爷大妈们,老人们通过身份证扫码识别,并手持即时打印出的条形码开始进行健康检查,医务人员们操作娴熟,登记、问诊、抽血、心电图、B超、取放尿杯、测量血压血糖等工作有条不紊,老年人查体工作有序进行中。

活动现场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头戏”。为了克服传统查体模式耗时耗力的缺点,2019年,蓬莱市11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用了一体化健康查体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体检过程的信息化、无纸化和便捷化,查体数据可以即时上传收集、互联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

  信息化健康查体系统通过识别身份证信息生成唯一条形码,老年人携带条形码就可以完成所有查体项目,检查检验结果自动归集、查体结果自动发送,自动导入系统,从而实现了数据完整性和操作便捷性,同时自动生成健康查体报告,直接传输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

活动现场

  信息化健康查体平台应用显避免了手工录入档案的差错率,提高数据准确性,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医务人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体检结果反馈、指导以及后续治疗中。

  一周后,蓬莱市村里集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和公卫人员再次走进后辛旺村,为老人们发放健康查体报告,逐一为他们反馈讲解查体结果,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并提出针对性饮食、服药及复查复诊建议,大爷大妈们手拿查体报告,笑意盈盈,竖起了大拇指,纷纷称赞:“国家政策好,医院服务好,我们老百姓不出村都能免费查体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