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字7天背下!看蓬莱党性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如何炼成!

2020-05-19 08: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讲解员赵静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9日讯(记者 邹金利)2019年6月13日,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桑梓之地,蓬莱戚继光纪念馆正式开馆。作为蓬莱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教学点,戚继光纪念馆以展现民族英雄戚继光保国卫民、戎马一生为主线,是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精武文化的重要平台。

蓬莱党性教育基地

  日前,在第五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中,蓬莱戚继光纪念馆荣获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作为蓬莱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场馆之一的戚继光纪念馆,继山东省干部党性教育备案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共识教育基地、烟台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荣获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那么蓬莱党性教育基地的讲解员是什么样子呢?知性、大方的引导员?千篇一律、照本宣科的讲解?今天,时值国际博物馆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蓬莱党性教育基地,带领大家一起了解这些穿梭在漂亮展厅里面的文化传播者,看看她们的工作是什么样子。

  一万五千字 一个周背下

  基地成立之初,讲解员赵静远就来到了基地工作。她主要负责蓬莱海上丝绸之路纪念馆的讲解工作,一万五千多字的讲解稿,背词、顺词、讲解,赵静远用了一个礼拜就掌握了,看似顺利的过程,其实十分不易,“基地开放前,讲解词一直在做修改调整,每次修改完,讲解员们都需要重新记忆,开馆的前一天,我们还在梳理讲解词。”赵静远说。

讲解员背讲解词

  背讲解词,只是讲解工作最开始的一步,如何熟练的掌握、转化为自身的语言流畅表达,才是讲解员的最基本技能,“我们面对的群体非常多元化,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部队官兵等,都需要我们运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让听者更易理解。”讲解员曲筱宇说,“讲解过程中存在很多的灵活机动性,碰上参观团时间不够了,讲解员们在保持清晰表达的前提下要压缩讲解,千篇一律、照本宣科其实是不存在的。”

讲解员曲筱宇

  博览群书 工作间隙学习充电

  去年9月份,基地接待了一个老干部团体,面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讲解员焦玉娜耐心解答,碰到解答不好的问题,焦玉娜便偷偷记在心里,事后她查阅相关资料,找到该参观者的联系方式重新解答了一遍问题。参观者非常感动为焦玉娜送来了表扬信,“对工作这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实在非常难得。”“让我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内心又非常感动。”表扬信里这样写道。

表扬信

表扬信

  讲解员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博览群书,《蓬莱地方文化概要》《戚继光诗稿》《戚继光研究资料粹编》等等,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书都是她们空余时间要学习的,“讲解员毕竟不是活字典,遇到疑问,那就必须学习充电。我们都是趁着间隙,赶紧查找资料,整理学习一些相关知识。”讲解员曲筱宇说。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付出,才有了蓬莱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的生动讲解。

讲解员焦玉娜

  两万步是常态 最多一天接待六七个团体

  作为一个讲解员,跟团讲解是基本工作,从去年开馆以来,蓬莱党性教育基地一直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基地一天要接待六七个团体,对于讲解员们来说日行两万步是常态。

讲解员讲解

  在高强度的工作下,讲解员赵静远得了跟腱炎,行走困难,医生建议她至少休息一周,“领导很照顾我,没有团队参观的时候,就让我在办公室或者回家休息。”但有团队参观时,赵静远还是毅然顶上去,她说“这是我的工作,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讲解员与参观学员合影

  参观团的一句“谢谢”“你辛苦了”对于讲解员来说是莫大的安慰。2019年,讲解员赵静远带领一队选调生参观基地,由于几分钟前刚接待完上一个参观团,讲解时嗓子干哑,观看宣传片的间隙,赵静远在角落里咳嗽不止,一个小女孩贴心的递上了一瓶水“姐姐,你辛苦了。”这个小举动让赵静远内文感动不已。

  作为翻译者,讲解员把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公众,建立沟通基础,作为分享者,他们讲述了文物展品背后的故事,寻找到人的痕迹和温度。采访时,基地讲解员表示,他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大家没有办法用肉眼直观体会到的一些文化内容传递给大家,把城市最好的一面,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