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发挥残联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4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蓬莱市残联工作人员走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4日讯(通讯员 李晓丽 记者 邹金利)“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知不知道无障碍改造是什么啊?咱们残联发放的护理床和两用椅就属于无障碍改造内容呀……”在村里集镇大崔村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桂凤家,蓬莱市残联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贫困残疾人家庭情况、生活情况、精准扶贫施惠残策情况。自3月下旬开始,蓬莱市残联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深入全市198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中,就残疾人脱贫工作开展细致周详的排查,摸清底数、分析研判,为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蓬莱市残联从贫困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出发, 个性化精准制定扶贫帮扶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扶贫惠残政策精准落实,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蓬莱市残联工作人员走访

  一、打造残疾人证办理新模式。市残联着眼群众需求,以优化服务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精简办证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将办证时限由原来的每季度集中评定一次,调整为每月集中评定两次,将申请权限下放到村(社区),所有程序评定当天在医院“一站式”办理,群众跑一次腿就可领到残疾人证。对瘫痪卧床、严重精神智力障碍、无出行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及时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实现“零跑腿”就可以办理残疾人证。通过摸底排查,下步将对1641名残疾人证进行重新评定和换发。

  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广覆盖。对全市重度建档立卡有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发放两用椅、扶手、多功能护理床等无障碍改造器材。近几年来,已为全市400多户重度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改造,今年将对431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政府招标采购,预计在四月底前完成改造。

  三、残疾人各项补贴工作全落实。一是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工作,目前共为2573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全额代缴个人应缴保险费用,确保重度残疾人“病有所医”,充分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二是即时核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精准识别补贴对象,切实做好动态管理,做到当月审核当月报送市民政局,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

  四、残疾人康复服务更有效。大力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发挥机构康复作用,有效提高听力语言、智力、脑瘫以及自闭症等残疾儿童享受免费康复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康复水平,目前,共为247名儿童提供了康复教育服务。创新残疾人居家康复新模式,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康复需求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等服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市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蓬莱市依据《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五年规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山东省禁毒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结合全市毒情形势特点,对标先进,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实。 [详细]

    04-11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登州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健康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收官之年,为全面排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蓬莱市登州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博在3月27日的在扶贫攻坚的大会上,号召全体医务工作者,要持之以恒战斗在健康扶贫第一线,把辖区扶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王建博主任再三强调:推动健康...[详细]

    04-10 1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三措并举优化服务事项

    2020年以来,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一次办好”为导向,进一步创新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详细]

    04-10 1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倡导文明祭祀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蓬莱市档案馆根据烟台市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引导全馆干部职工利用清明假期对亲朋好友进行广泛防火宣传,倡导文明祭奠,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和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祭拜陋习。[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超暖心!一封写给蓬莱隔离点的感谢信!

    如今,信件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已经很少有人用“手写信”这种弥足珍贵的方式来传达情意了。但对于隔离点的群众而言,或许只有亲手书写才能表达出自己的满腔感激。[详细]

    04-09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爱!为挽救他人,蓬莱这位医生明天将赶赴济南!

    任少雷是蓬莱市中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为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即将奔赴济南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光荣地成为蓬莱第2例,烟台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以自己慷慨无私的付出践行了医者仁心。 [详细]

    04-09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