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民风民俗映民心

2024-03-20 10:5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舞龙舞狮、秧歌旱船、非遗体验、趣味游戏轮番上演……近日,2024年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解甲庄站活动在莱山区解甲庄街道朱柳村“嗨”起来。活动举办期间,一场安静的“家风传颂好故事”活动作为“茶歇”,让参与者接受了一次美德信用教育的洗礼。

  活动现场,威风锣鼓震天响,舞龙舞狮队两条巨龙,应和着鼓点欢呼跳跃。民俗表演队伍的大叔大姨们身着明艳的传统服装,手持彩扇彩带,踏着喜庆的节拍,将欢笑播撒到朱柳村的每个角落。

  “黄河大集”是“逛吃逛吃”的好去处,这里既有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胶东手作香、胶东锔艺、古船复原制作技艺、玖染布艺、盘扣、烤画等传统非遗技艺展示体验,还有鲜花绿植、香椿、蘑菇、白玉木耳、羊肚菌等优质农文旅产品展销。

  莱山区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们用一曲《一起向未来》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带来的一首《上春山》,点燃了现场群众的热情。

  陷入欢乐海洋的朱柳村,竟然还有一堂安静的“家门口的美德信用讲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宣讲。志愿者深入浅出、现身说法,寓教于乐,向村民们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家风传承故事,号召听众做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现场还揭晓了解甲庄街道前期家训征集中获奖的家庭名单并授牌表彰,获奖家庭收到了由莱山区文明办、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准备的美德信用大礼包。

  探秘朱柳、文旅打卡、非遗寻宝等3条精心设计的探秘打卡路线,让村民、游客们乐不可支。

  每逢莱山区举办大型活动,一抹抹“志愿红”总是格外亮眼。在活动现场,随处可见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引导交通秩序、或提供活动咨询,忙得不亦乐乎。在“爱在朱柳 乡约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区,健康体检、爱心义剪及政策宣讲等摊位前人流不断,志愿者们通过送医下乡、服务下乡、知识讲解、政策宣讲、互动问答等形式服务现场群众。

  此次开幕的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解甲庄站活动,为全年精彩的文旅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2024年元旦以来,莱山区以“村村好戏迎新年”“回村过年庆新春”“龙年村村气象新”为主线,坚持城乡互动、群众参与、以文塑旅、传播为要,精心策划举办了100余场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旅民俗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游客的出游信心、消费信心,走出了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乡村文旅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莱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激活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丰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态,实现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解甲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产业、文化、生态”三大资源要素,因地制宜赋能“休闲农业+”,促进生态农业、文化研学、乡村旅游等同步发展,进一步激活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绘就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