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信用】莱山区解甲庄家风传颂征集活动揭晓

2024-03-20 10:5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在3月10日举行的2024年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解甲庄站活动上,莱山区解甲庄街道举办的“家风传颂”家训征集活动揭晓。清朝户部尚书李永绍后人、解甲庄街道西解甲庄村党支部委员李国治推选的家训,从参选的100余则投稿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作为文旅节一项重要活动,举办方安排了一堂“家门口的美德信用讲堂”在朱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宣讲。志愿者老师深入浅出、现身说法,寓教于乐地向村民们讲述一个个精彩的家风传承故事,号召听众做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

  其间,解甲庄街道举办的家风传颂征集活动揭晓,获奖家庭宣讲了推选的家训,同时获得授牌表彰,鼓励他们做榜样、争典范。获奖家庭同时收到了由莱山区文明办、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准备的“美德信用大礼包”,作为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鼓励。

  本次征集活动获得头奖的是清朝户部尚书李永绍后人、现任解甲庄街道西解甲庄村党支部委员的李国治报送的家训:志益高者心益虚,品益尊者行益谨。勿以晦寒废诗书,勿以利欲伤骨肉,勿以歧刻为才能,勿以退让为庸拙。

  据介绍,李国治,男、1958年生人、解甲庄街道西解甲庄村村民,现任村党支部委员,负责党建政工工作,同时兼任民政调解主任。再向前追溯,该家庭还是清朝户部尚书李永绍后人,李永绍以其“为民担当、廉洁清正、耕读传家”的家训闻名于世,而李国治这一支脉又将家训细化为:“志益高者心益虚,品益尊者行益谨。勿以晦寒废诗书,勿以利欲伤骨肉,勿以歧刻为才能,勿以退让为庸拙”,意思就是让后人清心寡欲、知书达理、与人为善。而李国治家将这一家训谨记心间、传承不断,身为党员,以身作则,在治好小家的同时,一心为村里群众服务,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