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闻涛山庄社区开展传承民俗 敬老暖心长寿面发放活动

2024-03-20 10:5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近日,阳光明媚,在黄海路街道闻涛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原来,这是闻涛山庄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的爱心敬老长寿面发放活动,社区邀请辖区内的老人们欢聚在一起,聊家常,做游戏,并按照传统习俗向老人们发放长寿面条。

  传说女娲创造苍生,在十天时间里依次创造了鸡、狗、猪、牛、羊、马等动物,而人诞生于第七天,因此正月初七、十七、二十七被称为“人日”,意思是人的生日,在这几天吃面条,寓意着用长长的面条拴住岁月的双腿,象征着长寿的美好祝愿。在正月二十七这一时间点到来之际,闻涛山庄社区为辖区内的老人们准备了发放面条的活动,也是希望老人们健康长寿。

  “祝社区的老年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大家在社区的大家庭里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活动一开始,社区书记于丽就先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美好祝福。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老人们彼此间聊家常、做游戏,在热闹的气氛中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而在另一边,社区工作者们已经早早准备好了手工制作的面条分发给到场的老人,软软的面条捧在手中,老人们的脸上也笑开了花。除了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们之外,对于其他因为时间关系或是身体原因没能来参加活动的老年居民,社区也没有落下,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纷纷拿上长寿面条,将它们送到每一名老年居民的手中。

  “我父亲腿脚不太好,这次社区组织活动的时候也就没有报名参加,没想到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特地把爱心面条送到了家门口,让人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在社区一户老人家中,老人女儿这样说道。

  闻涛山庄社区老年人居民数量众多,为了让辖区老人充分感受到社区的关怀,提升老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闻涛山庄社区始终坚持做好幸福服务,创建了“Fu享桑榆”敬老爱老幸福品牌。社区不定期开展各类敬老爱老主题文化活动,为老人送去关怀与温暖。“面条虽小,情意长存。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次的爱心面条发放活动也是我们社区‘Fu享桑榆’爱心品牌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老人们进一步感受到社区的关怀,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社区里发扬光大。”社区书记于丽表示。

  面条传民俗,敬老暖人心。下一步,黄海路街道也将深入推进美德信用建设,继续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持续关注辖区老年人群体的生活情况,用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老人们营造幸福晚年生活氛围。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