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华润社区开展“牵手关爱,车启未来”主题知识讲座

2024-03-20 10:5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妈妈快走,一会活动就要开始了!”一大早,家住黄海路街道华润社区的小杰就迫不及待地和家长一起来到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社区开展的“牵手关爱,车启未来”主题知识讲座,这是由华润社区与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场汽车知识科普讲座。

  为了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提升社区少年儿童群体的科学素养,丰富科学知识、弘扬求知精神,在社区未成年人群体间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黄海路街道华润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整合社区周边的高校、科学馆、博物馆等丰富资源,积极在社区未成年人群体间开展科普教育,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拓展科学视野。

  此次活动中,社区邀请了来自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社区未成年人进行交流,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专业知识,让社区的少年儿童们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汽车这一交通工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活动开始,志愿者们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精美课件,通过知识讲解、交流互动、解答问题等方式,从汽车的起源开始,围绕汽车的构造部件、工作原理、发展历史等进行讲解,同时,志愿者们还结合当下,为孩子们讲解了许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知识。

  为了让理论知识更加形象生动,提升孩子们的参与度,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动手实践环节。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在纸上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汽车形象。活动现场,社区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少汽车实物模型,孩子们可以参考模型进行绘画或是纸模的创作。大家“埋头苦画”,时不时就自己的想法和同伴进行交流讨论,在欢声笑语之间,一件件包含着丰富想象力的作品就诞生了。孩子们的创作中,有的真切写实,有的异想天开,大家彼此对照评价,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我家孩子平时就对汽车特别感兴趣,家里买了好多汽车玩具。这次社区举办这样一个科普活动,让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给孩子们讲解汽车知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能够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活动现场,小杰的妈妈这样说道。“我们社区经常组织未成年人科普活动,像这样的科普讲座或者是外出参观之类的活动都有举办,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富有趣味的活动形式,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营造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社区活动负责人表示。

  此次活动的举办,提升了社区未成年人群体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下一步,黄海路街道也将继续探索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