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天成社区开展春风入画,鸢语童心活动

2024-03-20 10:5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天成社区联合烟台理工学院校团委星澜志愿服务队来到社区,为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题系列志愿宣讲活动,以传播更多的绘画知识理论,激发儿童群体对绘画的热情。近日,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天成社区,伴随着春天的到来,为社区未成年人带来“春风入画,鸢语童心”主题宣讲活动。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活动开始,志愿者们首先为孩子们讲解了春天的各项传统习俗与文化活动,以此激发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踏青赏花、登高望远、放飞纸鸢、插柳斗茶……一项项趣味活动,引得小朋友们兴致盎然,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亲手体验古人的乐趣。

  随后,志愿者们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空白风筝、团扇等材料以及画笔,与孩子们共同进行了绘画创作。在志愿者的引导与鼓励下,小朋友们积极讨论、互相交流,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进行创作,在画布上描摹出自己心中的美好形象,以绘画为媒介表达自己对春天的美好期望。随着一幅幅画作在笔下创作出来,孩子们的脸上也渐渐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最终,在大家的合作努力下,一只只五彩缤纷的风筝、一把把色彩斑斓的团扇出现在了众人的手中。大家纷纷举起自己创作的成品,留下宝贵的纪念照片。之后,志愿者们又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社区广场上,将手中的风筝放飞到天空上,随着风筝徐徐升高,对春天的喜悦之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徐徐升起。

  “这次开展的活动,激发了社区未成年人群体对绘画艺术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兴趣,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随着春天到来、天气变暖,我们也希望通过开展这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春天的生机与温暖。今后,我们社区也会继续积极发动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开展‘社区体验日’系列活动,推动品质社区建设,为辖区居民打造高质量、多样化、互动化的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活动负责人表示。

  “山明雪尽翠岚深,天阔云开断翳阴。漠漠暖烟生草木,薰薰和气动园林。”春天是充满美好、充满希望的季节,下一步,黄海路街道也将进一步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让辖区未成年人在充满希望的季节里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