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实验小学(万光校区):三月春光好,“锋”暖润心扉

2024-03-20 10:5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深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激发他们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和爱心,学会感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结合三八妇女节,莱山区实验小学(万光校区)在学雷锋周开展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感恩爱心少年”系列活动。

  践行榜样精神,争做向上少年

  为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和爱心,学会感恩,学校大队部通过升旗仪式对全体同学发起了学雷锋倡议,并通过学生干部会议鼓励大家做好表率。

  当《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起来,一年级的孩子们心中充满力量,坚定的眼神,整齐的动作,让雷锋精神在此刻彰显的更为强大。“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虽然雷锋叔叔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是当这歌声响起时,我们心中依然涌动起对雷锋叔叔的怀念,和对雷锋精神的崇敬。二年级的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的形式讲述雷锋故事,在座的同学们听后也纷纷立志要像雷锋一样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四年级少先队员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画出心中榜样的模样。雷锋精神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他是奉献精神的传承,是正能量的延续。孩子们用心中满满创意“画雷锋”“画英雄”,绘出满怀民族自豪与骄傲的画卷。一幅幅作品充分展示孩子们的艺术修养。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五年级的队员们就是在雷锋的这种精神感召下,用手中的笔表达对雷锋叔叔的敬仰,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许下诺言:向雷锋叔叔学习!

  爱心传递,争做暖心少年

  三月八日,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起回顾和感召这些巾帼英雄榜样的力量。学习她们的奋斗拼搏精神,让这种精神激励着每个人,努力学习,长大了为祖国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三八妇女节遇上学雷锋周,感恩与奉献撞了个满怀。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将传统纸艺创新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睿智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以爱之名,以花之意,亲手制作出一张张或有童趣,或精美大方、或别出心裁的贺卡,每一张都在那一笔一画中,在那或剪或贴中,把对女性长辈真诚的感恩之心,浓浓的祝福之意融入其中!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回报长辈的养育之恩。

  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家风家教。学校四名少先队员受邀参加了由烟台市妇联组织的妇女节表彰大会《家风课堂》节目的演出。通过演出,队员们领略了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生动的家训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着言传身教的优良传统,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寄望,诠释和彰显了胸怀家国的温度。

  雷锋精神像春风一样拂过了实小万光孩子们稚嫩的心灵,播下了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种子。孩子们将秉承优良家风家训,永远保持感恩之心,踏着新时代的步伐,用爱心与责任续写新时代奉献故事,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