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缓解焦虑 阳光成长——莱山区初家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2024-03-20 10:5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初家中学在启慧堂会议厅举行题为《缓解焦虑,阳光成长》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初家中学心理健康教师郝慧若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以当代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为出发点,帮助师生了解心理疾病的特点、症状及处置对策,切实提高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讲座中,郝慧若老师从“如何缓解焦虑”和“珍惜美好初中生活”两个角度教会学生如何控制和转变自己的认知观念和情绪,以身边趣事分享为出发点,拉近了本次讲座和学生的距离,内容包括生活焦虑的表现形态、应对策略,以及在人生的旅程中如何维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等。讲座形式丰富多彩,包括了视频展示、故事叙述、亲身体验和互动分享,使学生能够更直观地理解社会性焦虑的内涵,以及如何在学习生活中有效应对压力和焦虑。

  郝慧若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视角深层次的分析了什么是“心理焦虑综合征”以及了青少年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例如: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制定计划,明确目标来应对此类心理问题。同时从心理篇、生活篇、学习篇、希望篇等多维度宽慰学生要珍惜美好的学习生活,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中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可能产生的各类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命观。

  讲座结束,曲春玉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为同学们讲述了玄奘西行取经以及钱学森冲破艰难险阻回到祖国的故事。她告诉孩子们人这一生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把毕生的尽力奉献给热爱。即使奋进的路上凄风苦雨、荆棘遍地,只要我们对理想永不放弃、对信念始终坚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有希望。意志力和本能的比拼过程实际上是人们走出心理舒适区、战胜焦虑的过程,希望同学们感受幸福生活、克服懒惰、走出心理舒适区,去历练、去拼搏、去成长!

  本次讲座之后,同学们感受颇深,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高雯琦同学认识到可以通过增加仪式感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并可以使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来让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宁静;张子奇,张智钦等同学,逐渐认识到自己在寒假期间的问题,并能够通过潜意识积极化解。

  此次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意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疾病,分析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营造了健康快乐的校园氛围。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