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赶“黄河大集” 看看乡村年集上的非遗范儿

2024-02-04 12: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为繁荣乡村文化、汇聚乡村人气、激发乡村活力。2月2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指导的“逛大‘吉’ 过‘龘’年”烟台市冬季黄河大集暨文化惠民活动走进莱山区北陈家疃大集,带你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沉浸式体验红红火火的乡村中国年。

  大集人头攒动,年货应有尽有。非遗展位更是人来人往,喜庆的剪纸,甜蜜的非遗糖画,栩栩如生的胶东版画,光彩夺目的胶东花饽饽,美味的红薯海鲜包子……非遗传统技艺、传统美术、非遗美食等一一亮相大集,深受群众喜爱。

  剪纸、糖画、胶东花饽饽等非遗传承人通过非遗作品展示和手工艺现场展演等方式,与大集上的群众互动交流,大家边走边看,边看边选,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在赶年集、办年货的同时,还能享受丰盛的文化文艺大餐,增强了文化“两创”的影响力,让老百姓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据了解,此次“逛大‘吉’ 过‘龘’年”烟台市冬季黄河大集暨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胶东特色,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活动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利民项目,通过线上推介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让老百姓过节有去处,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下一步,烟台市将依托群众基础好、现实影响大、辐射能力强的传统乡村大集,通过现场展览、展演等方式,让广大市民朋友在传统大集采购物品的同时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非遗产品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寻回记忆中浓郁的年味儿。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