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非遗手造 年货味道” 到河北大集寻找年味儿

2024-01-23 11:10: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年关将至,赶大集、买年货、寻年味已成为广大居民的首选。在莱山集贸市场上,熙熙攘攘的人潮,满街热情的吆喝声,年味渐浓,烟火味渐浓,幸福的味道渐浓。

  近日,莱山区省级文明村河北村在河北大集开展“非遗手造 年货味道”黄河大集活动。

  “砂糖橘怎么卖的?给我装2斤。”“刚炸的大麻花,好吃不贵!”走进莱山大集,满眼都是喜庆与幸福,四周充斥着欢笑与热闹。摊位上,春联灯笼、窗花等一应俱全,卤肉酱肉、蔬果生鲜、干果点心、糖果玩具、土特产等整齐有序摆放。菜在篮子、肉在案板、新鲜的鸡鸭鱼虾、瓜果香料“争妍斗艳”,一个个摊主化身产品“推介官”,积极热情地推介着面前的商品。

  大集上不仅缭绕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更隐藏着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南寨孙氏杠子头、非遗糖画、果模、莱山石刻等特色手造产品以及非遗技艺的现场演示,让大集的热闹氛围更加高涨,前来赶集的群众络绎不绝。民俗锣鼓队为现场群众带来了精彩的锣鼓演出,现场还举行了送新春送福活动,街道老干部支部成员现场泼墨,给群众赠福字,送上新春祝福,给大集增加了年味,增加了温情。

  “感受不错,看的这个表演挺好的,看的过年的年味来了。” 跟村民张大哥一样,许久不见民俗表演的村民纷纷赶来围观这热闹的场面,对激情彭拜的表演赞不绝口。

  热闹、忙碌的集市,有着最令人踏实的烟火气。聚拢是烟火,摊开是人间。省级文明村河北村将持续开展“黄河大集”系列活动,把传统意义上只具备经济功能的乡村大集,升级为新时代、新业态、新民俗,兼具文化服务赋能的文化大集、非遗大集,让传统大集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