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莱山街道:“美德+信用”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24-01-23 11:1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这个月的评选没有扣分,还能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特别高兴……”近日,在莱山区莱山街道东沟村,每月一度的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正在进行,群众从积分超市管理员手中接过兑换的奖品后,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为扎实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加街村两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莱山区莱山街道以东沟村为试点,建设“以信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美德超市”,结合“美德信用+”模式,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引领文明新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感。

  莱山区莱山街道东沟村将村规民约、公序良俗、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11项内容纳入美德信用积分细则,通过在基础信用积分上增减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激发村民参与积分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将全村居民划分为6个网格,当网格内总户数当月得分的平均分不足90分,则整个网格内所有家庭取消当月积分资格,倒逼村民紧密关联、互相督促、团结互助,达到点面结合、整体铺开的良好效果。

  莱山区莱山街道建立“美德超市”,探索“积分改变习惯、诚信改变生活、全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模式,将美德信用贯穿始终,推动村级事务落实落细,通过美德信用“小积分”让“信用有价 美德增值”,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