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美德信用+非遗传承”,让传统文化之美走进社区

2024-01-23 11:1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为加强“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引导社区居民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近日,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华润社区邀请了多位非遗技艺传承人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非遗民间艺术的展示区,包括传统剪纸、糖画、活字印刷、皮影戏等,有些为人们耳熟能详,有些则稍显陌生,但相同的是每一种都有其美丽精妙之处,无一不引得居民们驻足观赏,不少人还连连发出惊叹之声。此次选取的几种非遗项目,一方面考虑到其具有较强的视觉表现能力,能够给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了其相对较为简便的可操作性,便于居民们参与互动体验。

  以传统剪纸为例,这是一项普及范围较广的手工技艺,大部分人都对剪纸技巧有一定的了解,但作为一项非遗技术,其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仍能使人不时感到惊叹。此次活动现场,除了技艺高超的剪纸艺术家们带来的作品展示之外,也设置了由居民们共同参与创作的互动体验环节,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对手中的薄纸进行着修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具有美好意义的图案逐渐成型,大家的脸上也都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此外,这次活动还以非遗文化之一——投壶为载体,设置了互动游戏环节。投壶是先秦时期即出现的一项文体活动,那时的人们推崇射艺,在有客人来访时常常进行射箭比试,随后,由于部分情况下场地的限制等因素,以长条状的木箭代替射箭的投壶活动就出现了,并逐渐发展为士大夫群体的一项娱乐活动。随着历史的发展,投壶这一项娱乐活动的参与群体逐渐减少,其也凭借跨越千年的历史传承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此次活动在居民们看来,无疑具有不小的新鲜感,几根小小的木箭,加上不远处的箭壶,简单的摆设,玩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活动现场,只见居民们在拿到木箭后纷纷跃跃欲试,聚精会神地瞄准壶口,迫不及待地准备大显身手。有的一发即中,有的却遗憾偏移,人们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小小的胜负欲,也对这项非遗文化活动有了生动形象的了解。

  在此次活动中,社区与居民共同分享了非遗民间艺术的丰富魅力,通过亲身体验与互动参与,居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在彼此的互动交流中营造了团结友好、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下一步,黄海路街道将继续做好“美德信用+”工作建设,让文明和谐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