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区倾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品牌

2022-01-18 16: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旭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曹源 烟台报道

  “没想到只来莱山政务大厅一次,企业证照相关信息变更业务就办完了,真是省时省力。”1月14日,在烟台市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烟台车福途公司负责人王经理说,以前办理类似业务至少要来窗口两三次才能办完。

  “进门就有服务人员引导,告诉我如何办理业务,一步步引导,非常有耐心。”王经理说。

  这只是烟台市莱山区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烟台市莱山区锚定“争就争第一,扛就扛红旗”的目标定位,按照“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建设标准,着力构建便民惠企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以优质的服务、暖心的举措、大胆的创新打造烟台市莱山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坚持以“只进一扇门”为目标 全力以赴做优做强服务载体

  随着坐落于海棠路101号飞龙中润大厦北侧的烟台市莱山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以往需要东奔西走才能办理的社保缴费、医保报销、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等热门业务,如今全部整合进入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帮助企业群众节省了大量的往返时间。

  “新大厅面积约7000平方米,服务窗口137个,和老大厅相比,面积增加了5500平方米;行政审批、人社、医保、不动产登记、公安、消防、税务、电力、供水供热、生态环境、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的业务已经全部进入新大厅,共涉及20个部门的近80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政务服务真正实现。”烟台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宋涛介绍。

  下步,烟台市莱山将在目前已有措施的基础上,把全区剩余未进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力争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厅率达到90%以上,实现所有事项应进必进。

  坚持“以人为本”为原则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咨询工作

  硬件的升级,还需要有软件的支撑配合,才能实现最优效果。为此,烟台市莱山区在服务咨询工作上持续用力,推出了“帮办代办”“免费刻章”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企业群众办事舒心又暖心。

  说起烟台市莱山区的“免费刻章”,山东享邦建设发展公司的负责人于经理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作为新开办的小微企业,在完成注册的同时,可以享受到烟台市莱山区为其提供免费的印章刻制服务,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节约了企业成本。

  像这样的为民服务还有很多。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专门的咨询服务台,配备了复印机、打印机,安排了专职人员,免费为群众提供复印、打印、扫描等服务;针对老年人,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排服务。同时,为办事群众设置了休息椅、填表台、饮水机等便民设备,政务公开查询区、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这里的每一个细节,无不体现着为民情怀,让办事群众倍感温馨。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全链条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

  流程再造是优化政务服务的重中之重。烟台市莱山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挖潜力、激活力,逐一梳理政务服务每个环节,找准痛点、堵点、难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地做好流程再造工作,努力让企业群众获得感更可持续、满意度成色更足。

  在项目审批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比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核发仅收取图审回执,同时取消现场踏勘,只要申请人向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现场满足开工条件及建设资金已经落实到位的承诺即可当场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具备直接接通条件的,管线长度不超过500米的水气暖及电力(含环网柜、变压器、工井)接入外线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免除所有行政许可手续,管线长度500米以上的所有行政许可实现并联审批。

  同时,注重发挥典型案例引领示范作用,将烟台蓝天智慧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许可证的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既实现了宣传效果,而且达到了业务指导的目的。有多家企业看到后来电咨询,并在提交资料的当天就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了经营许可证。

  烟台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宋涛表示,将坚持“事争第一、唯旗是夺”标准,以信息化手段继续巩固拓展“放管服”成果,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品牌,努力使“事好办”标准化、“好办事”规范化、“办好事”常态化,为烟台市莱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