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元!烟台开发区首笔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审批落地

2021-07-28 16: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侯波 烟台报道

  “在税务部门和银行方面的对接和指导下,我们今天成功签订了贷款合同,拿到150万留抵税额专项贷款。”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常娟难掩喜悦之情。

  该笔贷款是烟台开发区创新推出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以来成功办理的首笔贷款。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留抵贷”)是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标准,立足实际推进制度创新,联合财政部门共同探索推出的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创新举措。

  “留抵贷”是指对财政、税务部门确定的“白名单”企业,包括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先进制造业、自贸区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区内亟需大力扶持和发展的产业和企业,以企业留抵退税应退税额作为保证,商业银行自主审查、自主发放,财政给予部分贴息支持的商业贷款。最大限度盘活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以此减轻企业用款压力。

  “作为一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我们目前没有可抵押资产,想要获取银行贷款几乎没有可能。税务和财政部门联合推出的留抵贷真是及时雨,为我们企业创新发展送来了‘真金白银’。”常娟说道。

  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首批14户留抵退税专项贷款试点企业“白名单”之一。烟台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融资难发展困境后,积极搭建税银企“连心桥”,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赋能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以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为依托的专项贷款的落地,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税务与财政、银行的信息互动,有效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融资风险,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税银企”形成合力。此外,这一创新举措也在自贸试验区营造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浓厚氛围,助力新区经济,打造“税银互动”自贸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