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3水库防洪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在海阳市二十里店水库成功开展

2023-05-25 1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2023年水库防洪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现场

  大众网记者 梅雪丽 见习记者 姜俊宏 烟台报道

  为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防洪抢险指挥决策水平和突发险情应急处置能力,5月25日,烟台市2023年水库防洪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在海阳市二十里店水库成功开展。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飞、烟台市水利局局长张祖玲、烟台市应急局、气象局、水文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政府(管委)分管负责同志、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演练活动。

  “2023烟台市水库防洪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开始”随着海阳市政府副市长孙良一声令下,演练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抢筑浮力坝式应急挡水子堤

  此次演练共分为七个科目:防汛会商、群众转移、大功率排水车应急排水、抢筑浮力坝式应急挡水子堤、管涌险情抢护、舟艇水上搜救、以及潜水员水下查险堵漏演练。参加演练的十支队伍充分展示了训练有素的抢险救灾能力,不仅提高了山洪灾难防御协同能力,也积累了应急抢险救灾的宝贵经验。

  演练结束后,马飞传达了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梁勇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要从思想上重视、联动上加强、应急避险上抓牢三个方面全面做好备汛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大功率排水车应急排水

  张祖玲也表示,“水旱灾害防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家要从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行动节奏上再加快,全面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的全面胜利。”

  据了解,海阳市二十里店水库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放水洞等组成。水库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影响下游2.30万人口、2.5万亩耕地,以及青威高速公路、莱荣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

  此次演练,有助于抢险救灾队牢固树立“防水患、固安全”的底线思维,增强防汛意识,强化学习防汛本领,科学调度、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