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3-05-24 15: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大众网记者 梅雪丽 见习记者 姜俊宏 通讯员 徐盛世 烟台报道

  走进海阳市新元谊和居小区,放眼望去,“飞线”整治得当、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楼墙面焕然一新、环境整洁舒适……小区院内,道路平整洁净,崭新的路面上一道道黄线划分出整齐、宽敞的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原来路面坑洼、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治理难点,获得居民频频点赞。

  “以前,这个小区环境卫生状况是真的‘脏乱差’,地下管网经常溢出污水、私家车乱停乱放,也没有什么居民活动空间。如今,小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增设了活动空间,现在住在这里很舒服、很安逸!”提起小区改造,居住在海阳市新元谊和居小区的张阿姨深有感触。

  海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新元谊和居小区的改造仅仅是海阳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中普通一例,2022年,海阳耗资4200万元,对老法院、老政府、海河路、振华四个片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31个小区进行改造,涵盖雨污管网敷设疏通,道路铺装,增建机动车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更换雨水管、单元门窗,完善公共绿化、公共照明、安防消防、粉刷楼梯间等21个项目,惠及66栋居民楼共2117户家庭。

  为了让居民住的舒适,2023年,海阳市持续推进哲阳家园、新兴小区、城北佳苑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涉及60栋楼,2030户。

  海阳市方圆街道哲阳小区内,施工机械和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用热火朝天的建设行动,按下老旧小区改造“加速键”。目前,小区的雨污水管网等地下改造工程已初步结束,正在进行绿化移植、路面和楼内墙体粉刷等工程项目。

  海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去年看到其他老小区改造后的环境那么美,心里特别羡慕,现在轮到我们小区了,大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家住海阳市哲阳小区的王大爷正和几个老街坊说着小区的变化,满眼期待。

  海阳共组建了6支工程队,同时开工,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贴心小事为群众幸福加码,“老小区新景象”在海阳市城区版图上不断刷新。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既要讲面子,更要讲里子。讲面子是要关注看得见的道路、公共绿化、公共照明等地上工程。讲里子就是要关注雨污管网、供暖管网等地下工程的修复提升工作。”海阳市住建局局长王勇介绍,近年来,海阳市持续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对小区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水电暖、建筑物修建、管线规整等方面改造提升,突出解决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对停车场、文化、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工作,满足居民对改善型生活和生活便利需求;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增设智慧安防监管平台,为小区的安全、舒适、便利提供保障,为小区的长期稳定保驾护航。

  海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为确保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早在年初,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便联合海阳市街道社区、专营单位及设计单位多次到现场勘察,梳理各类问题,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真正让居民从“被动配合”变“主动参与”,选取出居民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改造之前,我们单位专门组织人员到各个小区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700余篇,广泛征集群众需求,确保改造真正改到居民心坎上。”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住房中心物业科科长姜浩说。

  老旧小区改造,提高了海阳市群众的生活质量,完善了社区功能,提升了老旧小区品质,让“脏、乱、差”变为“净、畅、美”,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老百姓纷纷拍手称好。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