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阳市司法局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

2022-07-04 15:5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昌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昌辉 通讯员 孙旭玮 李翠 烟台报道

  近年来,海阳市司法局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健全法治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优化法治环境领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涉企法律服务 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

  近年来,海阳市司法局定期组织召开“法律帮办”座谈会,为法律服务单位和企业搭建互相交流平台,免费帮助支持服务中小企业摆脱困境,达到1+1>2的效果,实现健康发展。

  此外,该局还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围绕企业用工、经济合同等内容,为企业“量身定制”课程,并精心印制《法律进企业》宣传册2000余份,采用问答形式,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向企业干部职工发放,努力实现全市企业普法全覆盖,无死角。

  为把工作做细做实,海阳市司法局还开辟了中小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直通车”,对中小企业困难员工申请法律援助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畅通“绿色通道”,为法援服务“加速度”,实现应援尽援,促进构建中小企业和谐劳资关系。

  持续推进“三有建设” 做好助企纾困的“减法”

  海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在全市开展涉及安全生产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活动,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对不符合现行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改革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目前在安全生产领域现行继续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数1件,有效地防范了安全事故发生。

  对拟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惠民利企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海阳市司法局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同时提高审核效率。在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针织毛衫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严把审查关口,通过书面审查、网上审查、集中会审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保证应审速审,为疫情防控期间推动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更好地纾困企业,海阳市司法局发布了海阳市“不罚、轻罚清单”,编制并公布了《海阳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涵盖24个行政执法领域320项违法行为事项,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容错机制,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市场快速发展。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做好激发活力的“乘法”

  在工作中,海阳市司法局首先对行政执法人员加大事前事后管理,为全市1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4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了诚信档案,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规范执业。

  其次,该局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换发工作,强化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意识,促进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履责、依法行政。加大事后审查监管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查询平台”等栏目,对执法主体资格清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行政执法结果、行政执法统计等进行公示并实时更新,推进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利上网运行,对全市行政处罚、强制上网运行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和指导,提高执法透明度和监管效能。

  另外,海阳市司法局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与监督的需求为抓手,释放“阳光司法”乘数效应。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境外中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进行在线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公证手续,为公司财产提供抵押担保、办理委托公证创造条件,为公证乘上“信息化”翅膀。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做好简政为民的“除法”

  为做好简政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海阳市司法局编制了海阳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涉及11个部门138项证明事项,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扫除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此外,海阳市司法局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破除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做到“调解优先、应调尽调”。在某生物科技公司、某商场不服海阳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中,经复议机关审查发现,申请人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没有产生危害后果。

  海阳市司法局从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疫后经济恢复的角度出发,本着类案同罚、过罚相当的原则,多次组织涉案双方进行调解。被申请人减轻了申请人处罚幅度,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2021年以来,经过行政复议机关在复议过程中的调解和解程序,涉企行政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达成和解,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达到12件,占涉企复议案件结案总数的65%,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