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全部清零

2021-07-09 17: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姜雅静 烟台报道

  在位于留格庄镇民生村的油气管道途径处,来自海阳市发改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勘查现场,根据实地情况对油气管道提出保护措施。“新建莱荣铁路将在这里通过,我们要保证对油气管道的保护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完备之后,才能允许项目建设,切实保障油气管道安全。”市发改局安全运行管理科科长王建成说。

  对油气管道安全的守护,海阳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从今年2月份开始,海阳便持续深入开展了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照“全覆盖、抓重点、重实效”的原则,集中力量对途径海阳市境内3段共84.53公里的油气长输管道,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经过实地走访排查,共发现山东中世天然气有限公司4处一般隐患,存在房屋占压、管道间距不足等问题。

  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海阳第一时间采取整改措施,对占压油气管道的建筑进行拆除,并在周边加设安全警示标识,并与业户签订协议不得再建、复建,将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全部清零。“为了实现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常态化,我们加强管道沿线巡护,派专人每日两次巡线,严密监督管控,坚决做到发现问题隐患彻底整改。”海阳市发改局局长修京堂说。

  眼下,海阳将普及推广石油气管道安全知识作为油气管道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来抓,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活动,不断强化全体员工底线和红线意识,严格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自下而上展开“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确定的隐患项目限时整改完毕,坚决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油气管道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和发展。

  在此基础上,海阳统一组织编写《油气管道保护政策问答》,重点涵盖油气管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道保护的责任主体、禁止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管道安全隐患的认定标准、海阳市油气管道的分布的基本情况等内容,对企业巡查网格人员、镇村属地网格人员和部门监管网格人员进行基本功培训,全面提高网格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我们还组织相关部门、镇村和企业,通过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片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修京堂说,安全生产活动月中,海阳还组织开展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五进”活动,在农闲时段到管道途经的农村进行管道保护法宣传,让保护油气管道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组织开展‘每月一练’等岗位练兵活动,先后进行了特种设备分离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防汛应急演练等训练活动,提升了全员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中世天然气公司海阳站站长孙世平说,公司还派出3名巡线人员,在每天日常巡线过程中对沿途的施工场地、农村群众进行上门宣传,发放含有《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安全警示案例、天然气管道保护漫画小知识、应急举报电话等内容的宣传手册,让广大群众明白油气管道保护的法律法规、危害后果和举报电话,从源头上杜绝生产施工占压等危害油气管道安全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市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全部清零

    在位于留格庄镇民生村的油气管道途径处,来自海阳市发改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勘查现场,根据实地情况对油气管道提出保护措施。“新建莱荣铁路将在这里通过,我们要保证对油气管道的保护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完备之后,才能允许项目建设,切实保障油气管道安全。”市发改局安[详细]

    07-09 17-07大众网
  • 海阳市工信局持续发力 强化民爆行业监管

    今年以来,面对民爆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海阳市工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强化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监管工作。[详细]

    07-08 08-07大众网
  • 海阳发布首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红黑榜”

    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社会食品安全监督合力,强化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近日,海阳市场监管局在持续深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发[详细]

    07-07 13-07大众网
  • 筑牢安全防线 海阳市组织开展气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为提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水平,完善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近日,海阳市在山东盛华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气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市危化品指挥部组织市应急局、工信局、消防救援大队、总工会、生态环境局、碧城区管[详细]

    07-07 13-07大众网
  • 海阳市留格庄镇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系列教育活动

    随着气温升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成为学校和家庭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近日,海阳市留格庄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详细]

    07-06 20-07大众网
  • 七旬老人离家出走 海阳公安警民联手助其回家

    7月1日20时30分许,海阳市公安局里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孙格庄村的一位老人离家出走了,许久未归,请求民警帮忙寻找。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详细]

    07-06 2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