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

2020-09-18 15:09: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王诗萍 烟台报道

  “现在办事不仅省时省力,政府还给我们提供免费服务。”在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宋王鑫刚领取了营业执照,就拿到了一张印章免费刻制登记单,1000多元一套的四枚回墨印章全部由政府买单,这让宋王鑫喜不自禁。

  宋王鑫享受的免费业务是海阳市在推行免费邮寄、免费打印复印之后,为新成立企业送上一份实在的大“礼包”——申请人只要拿着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登记单,即可享受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目前,已为1047家企业免费刻制了公章。

企业负责人领取营业执照

  贴心、省时、方便、快捷已经成为海阳政务服务的代言词。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商事登记窗口,博英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宋经理正在使用身份证在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打印营业执照。“之前,在网上已经办完了企业登记手续,这次顺便过来取一下纸质营业执照。办理企业登记手续全程在网上办理,过来就能打印,登记服务的电子化、无纸化业务,让我们企业省了不少麻烦。”宋经理说。

  为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海阳市着力推广“全程电子化”服务,在办事业务大厅配置了自助终端,办事企业可利用现代化的电子自助设备体验“办理指南”“查询”“打照”等多功能一体化的便捷与高效,实现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零见面”、“无纸化”审批,企业营业执照申领、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登记、涉税办理等环节即时办结,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了“1日办结”。“互联网+政务服务”引起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化学反应”,已经转化成为“一次办好”的改革成果。

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

  眼下,在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再也不用人手一摞材料,很多业务只需拿着手机、身份证即可办理,无处不在的“智慧”力量让办事企业纷纷拍手称赞。“目前全市各部门共梳理依申请事项968项,可全程网办事项936项占比96.7%,‘最多跑一次’事项962项,占比99.38%。”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富浩介绍说。

  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上,海阳市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为出发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拿地即开工、绿色通道服务等制度,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一般并联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最长审批时限较一般项目可压缩1/3以上。

企业办理业务

  “多亏了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我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审批手续。”远景能源(海阳)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郭亮感慨地说,在项目进入办理建筑审批手续相关程序时,因企业不了解政策、不熟悉审批程序,出现了修改方案不及时、施工图设计滞后等问题,项目开工推进缓慢。得知这一情况后,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核电管委及建设单位工作人员一同召开了联席会议,认真分析解决问题,依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政策,逐项提出每个审批阶段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15个工作日内,远景能源项目就完成了建设审批手续,多步并作一步走,快速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

  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海阳市还着力加大执纪监管力度。记者看到,海阳所有的政务服务窗口,都有立展架式、台签式举报牌,10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赫然在列,办事群众可“扫码直通”营商环境投诉微平台,实现指尖上的便捷监督。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涉企服务、监管执法5条主线30项问题,对全市53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为他们“把脉问诊”,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影响营商环境、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一追到底、坚决解决,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的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