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垃圾分类正式启动 明年实现全覆盖

2021-11-19 09: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李慧 烟台报道

  11月16日上午,烟台高新区正式启动城市垃圾分类项目,首批设立了金海名园小区、祥隆理想城、澜怡园三个示范点,投放了7台智能四分类垃圾分类设施。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共投资300余万元,将陆续投放使用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20余套,明年将实现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当天上午,安放在金海名园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就跟大明星似的,一大早就被居民们团团围住。扫码登录,刷脸识别,自动开箱,一键关门……智能化的垃圾箱让居民们高兴不已。“你看这扔个垃圾,多干净,也没啥异味,而且每次扔都能积分,还能用来换一些日用品。”居民刘大姐高兴地说。而居民张女士则看着有害垃圾箱不断点头,她说家里攒了一大堆的废旧电池,一直不知道扔哪,这会好了,以后可是有地方扔这些废电池和过期药品了。

  活动当天,高新区垃圾分类的运营方——世茂·康桥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为居民们办理垃圾分类卡,每家每户一个卡号,有了这个卡号,居民只要按照分类投放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积攒可以兑换礼品。同时该公司为每台设备配备了引导员,引导居民如何分类、如何投放、如何积分,引导员将全年在岗,保证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

  据介绍,2020年,《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正式颁布,自7月1日起施行,按要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为四类,到2022年底,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二大队大队长余保良介绍说,生活垃圾分类不仅是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高新区今年共投资300余万元,在公共机构、试点生活小区投放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20余套,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引导员、宣传员40余人,设立宣传栏60余个,下步将通过集中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大课堂、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提高知晓率,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建立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此外垃圾分类是实现碳中和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把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物集中收集投放至可回收物设备中,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减少生产这些物品的碳排放。回收一吨废塑料,相当于减少1.5-2.2吨的碳排放,回收一吨铝制易拉罐,相当于减少1.871-3.171吨的碳排放,回收一吨纸张相当于减少1.287吨的碳排放,回收一吨玻璃制品相当于减少0.85-1.05吨的碳排放。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