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日创新合作大会中日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1-07-28 09:2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庆云 烟台报道

  7月22日,中日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烟台高新区创业大厦一楼举行。作为第二届中日创新合作大会烟台分会,此次会议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烟台市科学技术局、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自创区(烟台)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承办,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烟台市驻日本经济合作中心、烟台市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协办。会议立足于山东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围绕中日科技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发展规律、行业案例等方面进行探讨。

  第二届中日创新合作大会中日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烟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忠彦、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李胜江、烟台市产研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马岩、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烟台市驻日本经济合作中心首席代表陈才坤、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会长葛宗涛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特邀请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执行总监米山春子,日本恒正资本代表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肖敏捷,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于正河,日本高崎经济大学副教授王雪进行了主旨演讲。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场拓展部副部长宋晓梅主持,线上百余人参加会议。

  烟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忠彦致辞

  刘忠彦表示,科技服务业担负着改造和优化生产力的重任,发展科技服务业,是调结构、稳增长、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希望借助本次活动,通过对中日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的对比,为烟台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借鉴,优化烟台市的科技服务产业结构,健全烟台市科技服务体系。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通过讲解日本产学研合作的实施、科技服务业风险投资的模式特点、科技服务业从孵化器到加速器模式的演变、中日科技服务业产业链的对比的介绍,以及知识产权在科技服务中的作用等,从各个维度深入剖析了中日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各企业代表对于专家讲解内容表现浓厚兴趣,并在自由交流环节进行了提问沟通。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烟台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推动了中日科技合作交流。下步,产研院将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门指导下,继续开展国内外科技交流活动,为企业相互学习、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助力烟台市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